./t20140624_3207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多伦多,寒日里的航空味道

2014-06-24 20:43:14

多伦多,寒日里的航空味道

■ 司古

 

今年3月,应安大略经济发展和贸易/就业厅邀请,赶赴多伦多考察当地航空产业。当时正值多伦多数年不遇的寒冷天气,温度低至零下22度,一下飞机就寒气逼人。加方的安排十分紧凑,4天的考察满满当当,虽然每家企业停留时间不多,但各企业都准备了凝练紧凑的介绍材料,三四十分钟的PPT看下来,加上二十分钟作用的问答环节,倒也对各企业的现状和前景有个大概了解。几天走下来,对安大略的航空产业也能观其大略。这里把一路见闻整理出来,也能隐约梳理出加拿大航空产业的概貌。

直到安大略经济发展和贸易/就业厅官员介绍,我才发现安大略作为航空产业重镇在加拿大的重要地位。在这里,庞巴迪这样的整机制造商在忙碌制造Q400、“环球”系列以及CL-415等飞机;飞彩(Flying Colours)公司则专司飞机个性化改装;空客直升机加拿大公司负责生产各型直升机;普惠加拿大则专注于航空发动机系统制造;三菱重工加拿大航空分部和麦哲伦航空公司等企业则精于航空结构部件制造;梅西-布加迪-道蒂、住友精密产品加拿大飞机公司以及UTC航空系统公司起落架分部等企业的起落架产品享誉全球;霍尼韦尔的航空电子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阿派克斯复合材料(Apex)等企业的复合材料制造也有声有色……正是凭借这些,安大略与魁北克并称加拿大航空产业最为重要的两大重镇。魁北克主要集中了一些大型OEM厂商,如贝尔直升机公司、CAE和庞巴迪;而安大略的航空产业则主要由一级系统集成商(UTC航空系统公司、霍尼韦尔、梅西-布加迪-道蒂)和二级供应商(森特拉工业公司、旋风制造公司)组成,用安大略经济发展和贸易/就业厅官员的话说,魁北克航空产业体量大,但多集中于装配,而安大略的航空产业是真正以制造为核心。安大略航空产业年度收入53亿美元,占全国23%,雇员17000人,占全国25%,每年的研发投入为4.62亿美元,占全国30%。超过200家公司主营业务是航空制造或维修。80%的销售收入来自出口贸易。

 

链接:

加拿大航空产业概况:

加拿大航空产业在全球位居第五,每年营业收入高达220亿美元,直接工作人员达73 000人,每年直接国内生产总值影响度为120亿美元,主营航空业务的企业大约有700家。科研、工程技术等占31%,生产制造占42%,公司经营人员占20%,物流等占5%,其他2%

 

为了刺激航空产业发展,安大略对于本省产业研究开发活动制定了相对优惠的税收政策。在安大略的航空制造企业,在研究开发上每投入100美元,税后实际可用于研发活动的部分为57.30美元,这一数字比美国要高9.1%,也是因为这一原因,许多国际航空制造企业,乐于在安大略设立研发机构,这样有利于削减税负成本。而安大略则凭借省内各著名高校组织的安大略卓越中心(OCE)、安大略卓越网络(ONE)等创新推广联合体,以及CANMET材料测试实验室、国家航空研究委员会、国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等研究机构,广泛地参与了航空产业的研发活动。而众多研发活动的开展,反过来又推动各高校开设了许多专门教育研究机构,多伦多大学、莱尔森大学、约克大学、卡莱顿大学、莫霍克学院、世纪学院等近10所高校都设立了航空研究机构,研究领域从飞机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护直到航空制造技术诸多领域。这种良性互动,在为航空产业注入充分活力的同时,也为本地高校毕业生开发了广阔的职业前景,同时带动了本省劳动力的就业。

 

 

空客直升机公司

 

    空客直升机公司就位于距多伦多不远的伊利港。空客直升机之所在加拿大设立工厂,其原因在我们参观时的介绍中早已言明:加拿大是世界上继美、俄之后第三大民用直升机拥有国,总数达1 937架,加拿大空客直升机的保有量也位居世界第二,达672架。

 

27810

空客直升机加拿大公司厂房外景

 

27814

空客直升机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对即将出厂的AS350B3轻型直升机进行最后的检查

 

 

庞巴迪公司

 

    庞巴迪公司的骄傲在于,它们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同时制造飞机和火车的公司。该公司雇员总数76 400人,总部设在蒙特利尔。2013年总收入达到182亿美元。庞巴迪航空分部雇员总数37 700人,主要产品为CRJ系列、Q系列,以及全新的C系列商用飞机;挑战者环球利尔喷气系列公务机;以及庞巴迪415/415MP水陆两栖飞机和一些特种飞机。早在1928年,庞巴迪就在多伦多设立了制造厂,今天这所拥有86年历史的工厂负责Q400环球的总装,以及利尔”70/75机翼部分的组装工作。

 

27815

庞巴迪厂房内正在总装的Q400涡桨支线客机

 

27816

在会议室听介绍时,恰巧窗外一架刚刚出厂的“环球”5000公务机经过,立即抓起相机拍下了它。

 

 

麦哲伦航宇公司

 

麦哲伦航宇公司(Magellan)可能中国读者知晓不多,但如果说起该公司旗下奥伦达公司(Orenda)曾为加拿大著名截击机CF-105“式截击机开发过“伊洛魁”涡喷发动机,你就能想见该公司的实力了。今天的麦哲伦公司系1996年重组成立,是世界上著名的航空零部件制造商,为空客A380、波音787以及F-35战斗机的零部件供应商,庞巴迪几乎全部飞机上都有麦哲伦的产品。凭借多年的发动机部件制造经验,麦哲伦还为通用电气、普惠、罗罗以及霍尼韦尔等多家动力企业提供发动机零部件,笔者在麦哲伦制造现场就看到了正在制造的F414军用涡扇发动机半成品,这是供应“超级大黄蜂”战机的。值得一提的是,F-35战斗机的起落架部件、发动机部分铸件、平尾以及部分复合材料面板,都是麦哲伦的产品,而美国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使用的AGT1500燃气轮机上,也有麦哲伦制造的重要部件。

 

27814

麦哲伦公司接待室内的几幅绘画。最左侧的是1949年首飞的阿弗罗加拿大C-102喷气式客机,该机首飞仅比“彗星”晚13天。而原本属于阿弗罗加拿大子公司的奥伦达发动机公司,后来正式归入麦哲伦旗下。中间一幅作品表现的是加拿大空军“大黄蜂”,该机使用的F404发动机,采用了麦哲伦大量部件。至于最右侧的CF-105,其配用的“伊洛魁”涡喷发动机也是奥伦达的产品。

 

27815

麦哲伦公司产品陈列区的“奥伦达”涡喷发动机实物。这是当年奥伦达公司为阿弗罗加拿大CF-100“加拿大人”战斗机开发的动力系统,至1958年总产量超过4000台。

 

 

联合技术航空系统公司

 

联合技术航空系统公司在安大略奥克维尔和伯尔灵顿设有工厂,这里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化起落架系统提供商,为世界上许多著名商用客机、支线客机、军用飞机和公务机提供起落架系统。A380的起落架系统就是他们的产品。2013年度,联合技术航空系统加拿大起落架业务部还被评为当年大多伦多地区顶级雇员企业,这意味着该公司在雇员工作设施、工作氛围、健康关注、假期设置、沟通机制、业绩管理、培训和技能发展,以及雇员联合会活动等方面都获得了高度评价。毕竟,作为飞机上关键系统之一的起落架系统,其经济附加值与技术密集程度同样高,也正是这类高附加值系统提供商,才有实力在雇员关切方面做得更加出色。

 

27816

联合技术公司生产设施禁止拍照,但公司接待室这幅易拉宝很说明问题,巨大的起落架告诉观者,这家公司是飞机起落架技术方案的一揽子提供者。

 

 

飞彩,飞机定制化专家

 

    飞彩公司算是安大略诸多精致型航空服务公司的典型代表,这家私营公司成立于26年前,专注于商用飞机的维护、修理和改装服务,近来随着公务机市场的发展,许多公司在购买公务机后,都乐于按照公司的特殊需要对飞机进行个性化改装,而飞彩就能提供全方位的特色服务,在这里,你可以为自己的公务机选择各种布局方案,大到客舱和盥洗设施的布局,小到座椅面料、内饰材质甚至饮具的品质,都能找到满意的解决方案。在这里,你需要做的,只是比较和选择,其他的,飞彩都能替你搞定。

 

27817

飞彩公司业务经理正向我们说明飞机改装服务情况,他旁边的展示柜里,全是内饰面料样品,材质和花纹样式繁多,客户需要做的只是选择。

 

 

SPPCA












上一篇:英国航母有点儿累
下一篇:太空非军事化:一则美丽幻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