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30_3207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英国航母有点儿累

2014-07-30 16:22:06

英国航母有点儿累

 

虽然已经下水,但英国最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仍然麻烦缠身:该项目预计费用高达61亿英镑(104亿美元),其中还未考虑25亿英镑(42.8亿美元)F-35的参与研制和测试评估费用,如果投产还要追加50亿英镑(85.6亿美元)。这几笔钱支出后,英国其他防务项目不得不面对砍刀。唯一让英国皇家海军和国防部聊以自慰的是,正如他们在命名仪式上所说,这艘航母将是“鼓舞和骄傲的源泉”。

尽管成本一再飙升,新航母还是得造。“伊丽莎白女王”号项目再度延期5个月,作战训练日期推后到201712月。爱丁堡附近的罗赛斯总装船坞很快会被腾空,迎接第二艘航母威尔士亲王号部段。但这艘航母能否加入英国海军,它最终将会被出售还是封存,都取决于明年的战略防务评估,以及大选后新组建的英国政府。

“伊丽莎白女王”号的麻烦根源来自两方面。在经历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干涉行动后,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怀疑英国不断提升远征能力的防务建设方针是否得当,而“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是“航母强化兵力投送能力”的典型产物。自2007/08年航母工程启动,英国公众的态度已经发生转变。虽然皇家海军是不列颠的守护神,但现如今更多人首先关心政府能否帮他们守住钱袋。正因为考虑到公众的疑虑。英国竭力让新航母的任务能力更具柔性:经过改装,它们可以从搭载12F-35B的攻击航母,变身为搭载44架直升机和1000名士兵的两栖攻击舰,参与两栖行动或濒海作战。执行人道主义支援行动更不在话下。

另一个麻烦来自难缠的F-35B。第一支英国F-35B中队——著名的617“水坝破坏者中队将于2016年在美国组建,20184月回国准备部署到“伊丽莎白女王”号。与皇家空军原来的狂风战斗机相比,F-35具有隐身能力,传感器能力也更强大,但该机到底能否算是具备空空机动作战能力的多用途飞机,英军内部争议也不少。与超重不懈斗争的F-35B已经牺牲了不少短距起降航程和载荷。据估计F-35B在高空作战模式下作战半径仅450海里,远低于F-35C590海里。对于如此权衡出来的产品,英国国防部甚至暗自考虑是否应组建F-35AF-35B的混成机队。英国的态度已经摇摆过两次:2010年先是决定从引进F-35B改为F-35C,两年后又折腾回F-35BF-35B的操控性能还是让许多英国人青睐,过去的“鹞”在垂直着陆时需要操纵两个独立的手柄来控制油门和喷管角度,有时飞行员难免会搬错手柄。而在F-35B上,自动系统能精确保持零地速,高度和水平角度,飞行员只要进行单轴输入即可。

在这两个麻烦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海洋战略迷题。一度强大的皇家海军,是否能容忍没有大型航母的现实?这个问题挑动着英国全民的神经。许多人一手捂紧钱袋,一手却下意识地给航母投了赞成票。为了维持海军航空兵航母作业能力,英国海军将部分水手派往美国航母和两栖登陆舰,飞行员调往美国海军F/A-18中队,以使他们保持航母作业能力。法国人也来帮忙,在法国航母上腾出些位子用于帮助英国人训练。由此看来,皇家海军的航母梦还得做下去,只不过的确有些累。

 

上一篇:当民航遭遇战祸
下一篇:多伦多,寒日里的航空味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