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女性更年期与保健

2008-09-22 23:08:32

  什么是女性更年期

  更年期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是女性生命的转折点。它是妇女从性成熟期(生育期)过渡到老年期的一个生命阶段,包括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三个阶段。更年期一般从45岁开始,持续10~15年。在这期间,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降低。有不少妇女因为适应不了这种改变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全身不适症状,以及明显的神经和精神症状,影响到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妇女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没有能力产生足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从而丧失排卵功能,卵泡发育也逐渐停止。当雌激素分泌减少到不能刺激子宫内膜时,月经停止来潮,生殖器缓慢萎缩,下丘脑-垂体-卵巢之间的平衡关系发生改变,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如月经改变、面色潮红、心悸、失眠、抑郁、情绪不稳定、易激动等症状,这些都是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

  据统计,约10%~30%的妇女在更年期有比较明显的症状。症状的出现及转变与女性绝经的年龄、方式、健康状况、工作和生活等因素有关。一般来说,绝经早、雌激素减退快(如手术切除卵巢)、平时精神状态不稳定的人较易出现症状,程度也往往较重。

  更年期的保健

  首先要正确认识更年期,了解它只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消除对更年期的精神负担和顾虑;其次,在更年期,不止是卵巢功能衰退,很多其他的器官、组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功能减弱,人体对营养的需求相对减少,若不注意节制饮食则容易发胖,并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引发疾病,因此要合理饮食,适当限制糖和脂肪的摄入量;第三,在更年期期间,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的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加,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应注意适当补充钙剂;第四,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时期,应积极治疗妇科疾病,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定期进行防癌普查,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另外,还应注意心理治疗,解除顾虑,保证劳逸结合和充足的睡眠,可适当补充维生素,对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一定作用,对于严重焦虑、失眠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镇静安眠药物。

  值得一提的是:泰国野葛根属于植物性雌激素,其分子结构与雌激素颇为近似,具有类似雌激素的效果。如果体内的雌激素分泌不足,食用泰国野葛根后,其富含的高生物活性异黄酮能有效地模拟女性激素的作用,达到滋润呵护卵巢的目的,维持女性激素水平在一个合理、安全、平衡的状态。另一方面,植物性雌激素之所以优于药物雌激素,是因为它对女性体内雌激素的水平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不会引起雌激素水平的异常升高。因此处在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地补充植物性雌激素,安全地为卵巢保鲜,使其得到滋养,延缓卵巢机能衰退,减缓衰老的进程。对于已经处于更年期的妇女,适当补充植物性雌激素亦能有效地缓解各种更年期症状。

  总之,更年期妇女应正确认识这一阶段,增强体质,保持乐观情绪,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

上一篇:考前适度紧张,反助成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