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考前适度紧张,反助成功

2008-09-22 23:08:42

  每年到了春夏之间,就中考、高考引起的心理问题前来咨询的中学生陡然增多。许多同学诉说:面临大考,心里很紧张,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说是患了考试焦虑症。可是经过咨询和测试,大多数同学属于轻度焦虑,是正常的考前适度紧张。

  什么是考前适度紧张

  考前适度紧张是指这样的一些状态:面临重要的考试体验到一种紧张情绪,从而有一种时间上的紧迫感,复习处于兴奋状态并且不易疲劳;睡眠也许不如平时那样踏实,但醒后立即觉得精力充沛;进考场之前心跳加速,拿到试卷后仍然心绪难平,但不久就能专心致志地答题;有时一想到考试便觉得很紧张,但只要进入学习状态这些想法就消失了。这些都是属于正常范围内的紧张,大可不必为此感到压力重重。

  一些考生之所以感到紧张,怀疑自己患有考试焦虑症,是因为他们从一个偏颇的前提推论的结果。这个前提就是:正常人考前是不紧张的,只有一点都不紧张的人,才是一个能在考场上发挥正常的人。他们按照超常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是不切实际的,是一种主观偏见。真实的情况是,真正的常人恰恰是有适当紧张的人。只要是正常的具备自我意识的人,在考试前都会自然产生一定程度的紧张情绪。

  考前为什么会出现适度紧张

  心理学家曾研究了对人有重要意义的各种事件,并将它们按引起紧张情绪的重要程度打分,如给人造成最严重紧张的事件依次是配偶去世、婚姻破裂等。就连结婚、搬家、转学、升迁、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都有其相应的紧张分值。你看,即便是看上去令人高兴的事情,也都会造成紧张和压力,如此说来,面临大考感到紧张不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吗?

  其实,所谓的紧张是人的大脑神经机制在起作用的结果。人类的大脑是经过千万年的进化才形成的,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认识现实世界,预测现实危险。如果我们面临一个重要事件,其结果可能会极大地影响我们的利益或前途,大脑就会自动处于适度的紧张状态,提醒我们不要“大意失荆州”,以保证万无一失。所以,凡遇到重大的事件时,我们就难免不由自主地紧张。

  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考前紧张的问题,可能对它会认识得更清楚一些。

  在心理咨询中,常常有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在临考之前的问题不是焦虑紧张而是不紧张,这些同学面对高考或中考这样的重要人生事件时,丝毫不紧张,根本不当回事。深入了解,就发现这些一点不紧张的学生平时成绩特别差,有些科目不及格,他们认为玩是胜过一切的最重要的事情。其中一些同学之所以不紧张,是因为他们对自己不抱有任何信心,他们认为,以目前的实力和成绩已经决定了他们大考的失败,在不紧张后面的真正动机是对自己的放弃和绝望。

  考前适度紧张有哪些好处

  由上可见,考前的适度紧张和焦虑对于复习和考试不仅没有坏处,反而有好处,会帮助我们考试取得成功。

  首先,适度的紧张能使我们保持学习的警觉性,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它使我们具有一种明确的考试意识,时刻提醒自己现在是临考前的非常时期,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会珍惜每一分钟,提高学习的效率。紧张还能提示我们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进行安排,如果我们做了不重要的或是可能妨碍考试的事情,就会自责,从而积极调整心态。

  其次,适度紧张会调动身体的能量,使我们以充沛的精力完成学习任务。在紧张的时候,人的精力和体力比平时要强。在非常时刻,有些人会使出平时难以想象的力量完成任务。如在危急中,一个人会搬动上百斤的大石头,而事后再让他搬,他或许怎么也搬不动。紧张时人体内会分泌肾上腺素,有助于人战胜困难。可见,考前的适度紧张会提高我们整个机体的体能。

  最后,适度紧张还有助于保持大脑足够的兴奋性。平时,我们在学习中难免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容易疲倦,但在紧张的时候,就会兴奋,进而促进大脑提高工作效率。就是说,正是适度紧张使我们的大脑保持了大考必要的兴奋状态。

  面临大考,请勇敢地对自己说:紧张起来吧,只有适度紧张,才能使自己考出更好的成绩。

上一篇:春季旅行药箱全装备
下一篇:女性更年期与保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