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鲜花带来的不适

2008-09-22 23:08:42

  美丽的鲜花历来是迎接节日的必备佳品,然而,买花和摆放鲜花是大有学问的,要让鲜花在美化居室、增添节日气氛的同时不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也有很多讲究。

  绿色植物大多具有净化空气、杀菌、吸尘以及清除某些有毒物质的功效,但每种植物都有它自己的生活习性和作用,故选择鲜花大有学问。

  特别香的花不要放入室内

  不是所有植物都适合在室内培养,花卉选择不当会造成身体的不适,引发不良情绪。一般不宜选择香味过于浓郁的花卉放入室内,因为浓郁的花香会刺激人们过度换气,导致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例如月季花就不宜放入室内。

  去年春节前,林先生夫妻俩搬进了刚刚装修过的新家,但装修气味很刺鼻。 林先生听说鲜花可以去除异味、净化空气,于是夫妻俩赶紧跑到花卉市场,将造型美观、芳香四溢的香水百合、蝴蝶兰、玉丁香、富贵树等植物买回了家,并将散发着浓郁香味的玉丁香和香水百合放进了卧室。然而让林先生郁闷的是,本以为伴着花香会睡得特别好,谁知那天夜里他和妻子两人仿佛都吃了兴奋剂,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

  香水百合、蝴蝶兰、玉丁香等的香味会使人的中枢神经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而且还会使人产生呕吐、头疼等不良反应。此外,水仙花的鳞茎内含有的毒素,可以使人呕吐;叶和花的汁液能引起皮肤过敏,出现红、肿、痒、痛。夜来香在夜间排出大量废气,可能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不适。还有时下很热销的郁金香,它的花朵含有一种毒碱,接触过久,容易使人的毛发脱落。

  选错鲜花害健康

  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不宜选择红色的鲜花,因为它们的颜色比较刺眼,可能会使血压升高。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及过敏体质的人,要防止花粉过敏,选花要慎重,不宜选择紫荆花,因为它所散发出来的花粉如与人接触过久,会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或使咳嗽症状加重。胃肠功能不佳者和孕妇不宜选购松、柏类花木,因为它们对人体的肠胃有刺激性,不仅影响食欲,而且会使人感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室内鲜花摆太多会与人“争氧”

  刘老师为了让家里更有过节气氛,他和老伴把平时在阳台上种的鲜花“请”进了卧室。结果没几天他们一家人整天都打哈欠、犯困。无奈中刘老师把这些鲜花又搬出卧室,观察这些症状是否会消失。果不其然,没过几天,他们一家人都恢复了正常。

  很多人以为把植物放在室内就等于多了个天然“氧吧”。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这是因为,绿色植物只有光照达到一定的强度才能发挥制氧的作用,从而成为有害气体的“克星”。然而当夜晚光照不足时,植物就会显现出吸入氧气、放出二氧化碳的呼吸作用。此时如果卧室绿色植物太多,它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越多,加上很多家庭夜间都是紧闭门窗,室内空气不流通,人们就有可能出现浑身乏力、反应迟钝等缺氧的症状。

上一篇:吃葡萄后别马上喝水和奶
下一篇:日常生活中毒问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