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请爱护你的“第二张脸”

2008-09-22 23:08:32

  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户”,双手是“人的第二张面孔”。手对于我们非常重要,它无时无刻都在帮助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因此,保护双手应该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特别是女性能拥有一双纤纤玉手,更是值得多少人称羡。

  多数的女性对自己的容颜很重视,却往往忽略了对双手的呵护。有人曾经说过,泄露女性年龄秘密的不是她的面孔,而是她的脖子和双手。可见,将女性的手称为“人的第二张脸”一点都不过分。由于女性每天要完成大量繁杂的家庭劳动,会比男性更多、更直接地接触到许多有害物质,再加上寒冷、干燥、日晒等不良气候和环境因素,双手出现皲裂、脱皮、冻疮和皱纹,使女性的形象大打折扣,因此,女性更需要精心呵护与美化自己的双手。

  常搽护手霜 每次洗手后,应立即将手烘干或擦干,并及时涂护手霜,以补充水分和养分。要选用性质温和的护手霜,如含甘油、凡士林、薄荷等的护手霜。如果皮肤出现红肿、瘙痒、脱皮等过敏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待过敏症状消失后,改用其他的润手霜。

  戴专用手套 在搬抬重物、接触粗糙物品时应戴上厚实耐磨的劳动手套,洗衣服、洗碗、刷厕所时应戴上长橡胶手套,防止皮肤与清洁剂直接接触。

  及时去除碱性物质 手与洗涤灵、洗衣粉等含碱性物质的清洁剂直接接触后,应立即用酸性的柠檬水或食醋把手洗净,去除残留在肌肤表面的碱性物质。

  勤做手指操 看电视或闲暇时,不妨做一些简单的手指操。如模仿弹钢琴的动作、双手十指交叉互握等,可锻炼手部关节,使双手灵活、健美。

  合理饮食 注意摄取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及锌、硒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胡萝卜等。另外因为缺钙能使指甲脆弱,甚至折断,所以应该摄入富含钙、铜等元素的食物,还可以增加指甲的光泽和硬度。

  保持手部卫生 在寒冷的冬季(或日光强烈的夏季)外出时,要戴手套,既可以保暖(或防紫外线),又可以减少感染病菌的机会。指甲要勤剪,不要留过长的指甲,因为指甲缝容易积存污垢,既不美观,也容易造成细菌的孳生。

上一篇:患者睡姿有讲究
下一篇:清热生津--荸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