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清热生津--荸荠

2008-09-22 23:08:42

  荸荠(俗称马蹄)是沙草科植物,原产于印度,但在我国也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了。看似不起眼的荸荠,入蔬可作佳肴美味,入果也是果中上品,入药可作治病良药,饥荒年还可充粮果腹。

  在过去,“果行”里有一种说法叫“三鲜不如一荠”。因荸荠肉质脆嫩,洁白清爽,清香味甜,生熟皆可食用,价格便宜,深受大众喜食,特别是儿童尤为喜欢。因此《北京风俗录》中有“贫儿荠一筐”的说法。

  郑逸梅在其所著《医林散叶》中记载有“鲁迅先生喜啖风干荸荠。风干荸荠精致质密,甜脆细嫩,入口味美久留,令人难以忘怀。”鲁迅先生一生与黑暗势力斗争,写下了大量锐如匕首的战斗檄文。他的这些内容深刻、含意隽永的文章,被誉为“有风干荸荠的味道”,这固然是在称颂先生的文笔犀利,但从另外的角度也说明了风干荸荠是有独特风味的。所谓的“风干荸荠”,就是在它大量上市时,将其中一部分风干,留待荸荠的淡季时可随吃随取,极为方便。

  荸荠按其产地可分为南荸荠和北荸荠。“南荠”以浙江余杭产的最佳,不仅历史悠久,名气大,产量多,而且以色泽红艳、清脆甘甜而闻名。当地人都以荸荠为主要的季节性水果,多用它来招待客人和馈赠亲友。荸荠的营养丰富,除含有淀粉、蛋白质、糖类、水分、脂肪外,还有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元素。荸荠中含有一种抗病成分——荸荠英,对于抗癌、降血压都有一定的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和绿脓杆菌也有抑制作用。此外,荸荠所含的维生素C、维生素A还能抑制皮肤色素沉着。

  荸荠的药用价值早在古时就受到医家的高度重视。中医认为其性寒、味甘、无毒,入肺、胃二经,能清热生津、开胃消食、润燥化痰、清音明目,对热病口渴、咽喉肿痛、口疮目赤、燥热咳嗽等病,均为适宜。

  荸荠食疗方10例

  1. 百日咳:荸荠500克洗净去皮、捣碎,与蜂蜜500克和匀,加入少量水煮开,每次2汤匙,每日2次,用温水冲服。

  2. 高血压:荸荠10个,海带、玉米须各25克,用水煎服,对高血压有辅助治疗作用。

  3. 咽喉肿痛:鲜荸荠120克洗净去皮,榨汁饮服,连服数日。

  4. 痔疮出血:鲜荸荠500克洗净去皮,红糖150克,加适量水煮沸1小时,1次服完,连服3日。

  5. 水痘中期:鲜荸荠6个切片,金银花9克,甘草3克,用水煎服。

  6. 热病口渴:荸荠汁、梨汁、藕汁、鲜芦根汁、麦冬汁和匀凉服,长期服用可治热病口渴。

  7. 佝偻病:荸荠、薏米各10克,炙甘草3克,用水煎服,每日1~2次。

  8. 皮癣:荸荠15个洗净去皮切片,加入90毫升陈醋,小火煮(忌铜、铁锅)10分钟,待荸荠将醋吸收后,捣成糊状,装瓶封严备用,涂于患处。

  9. 小儿暑热、口渴便秘:荸荠250克,去皮榨烂,加1000毫升水,白糖适量,调匀,煮熟去渣,凉后饮服。

  10. 鸡眼:荸荠、葱头各1个,捣烂敷在患处,每晚睡前换药1次。

  小提示:

  1. 荸荠因性寒而滑,凡肺寒咳嗽、肠胃虚寒泄泻、小儿遗尿者,均不宜食用。

  2. 荸荠因生长在泥土中,往往表面会有寄生虫,如姜片虫的幼虫,生吃可使人患姜片虫病,因此荸荠在食用前要洗净去皮,最好是加热食用。

上一篇:请爱护你的“第二张脸”
下一篇:生活贴士 吸烟的4大危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