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生活贴士 吸烟的4大危害

2008-09-22 23:09:13

  吸烟折寿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35~69岁这一年龄段死亡者中有30%是死于吸烟所引起的疾病,平均折寿23年!70岁以上年龄段吸烟者,平均折寿8年。

  妇女吸烟促衰老

  美国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吸烟的妇女在年龄相仿的人群中,提前进入绝经期的比例最高;吸烟还是使妇女嘴唇和眼角过早出现皱纹的重要原因。

  吸烟妇女易致小便失禁

  吸烟妇女易遭小便失禁之苦。因为吸烟引起的慢性气管炎,经常出现的频繁咳嗽,是造成尿失禁的常见病因。另外,因为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成分能引发膀胱收缩,而当膀胱肌肉收缩的时候,便会造成小便外溢。当人猛烈咳嗽时,由于瞬间加大的腹压使膀胱受到超强的压迫,加上尼古丁对膀胱肌肉的不良影响,就容易使得膀胱括约肌失控而造成尿失禁。

  孕妇吸烟危害胎儿

  孕妇吸烟或被动吸烟,会降低胎儿的血氧含量,长时间缺氧可损伤胎儿的脑干,易造成痴呆儿或胎儿器官的先天缺陷,也可能造成流产或死胎。

  准父亲更应戒烟

  很多证据表明,经常吸烟的准父亲,会危害自己的后代。在吸烟男子的精液中可发现一种叫可泰因的有毒物质,这种物质只能从烟草尼古丁中分解出来,它会伤害精子,影响受孕。故为了自己的后代,请准父亲戒烟。

  入厕吸烟害处更大

  许多吸烟者都喜欢在厕所吸烟,这是一种很坏的习惯,对身体危害极大。

  厕所里的空气很污浊,尤其是其中氨的含量很高。氨是一种很难闻的气体,可刺激上呼吸道黏膜,使上呼吸道防御能力下降,容易引起呼吸道的慢性炎症。吸烟者吸烟时都会猛地吸几口香烟,这样就在不经意中增加了氨的吸入量。另外,厕所中有害气体多,氧气含量比一般场所低得多,这样,会使烟草的燃烧变得不完全,一氧化碳就会吸入过多,对大脑造成损伤,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大。

  吸烟者的防癌菜谱

  经常吸烟的人,如能经常食用含胡萝卜素丰富的蔬菜,就能大大地减少肺癌发生的危险。这些蔬菜是:土豆、西红柿、甜菜、莴苣、胡萝卜、红薯、紫菜、菠菜等。此外,动物的肝脏、蛋类富含维生素A,也有防癌效果。维生素C能保护气管黏膜,所以含丰富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也应经常吃。

  疲劳时不要吸烟

  很多吸烟者都有一个理论,疲劳时吸烟可提神。须知疲劳时吸烟对健康是非常有害的。因为在人体疲劳时肾上腺会分泌出大量的肾上腺素到血液中,使心跳加快以改善人体疲劳状况。此时如果吸烟,就会使烟中的有害物质更容易进入血液,从而造成机体中毒,故应特别注意。

  停止吸烟者体内发生的有益变化

  1. 8小时内,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减少到正常水平,含氧量增加到正常水平;

  2. 24小时内,心脏病发作机会减少;

  3. 48小时内神经末梢恢复敏感性,嗅觉和味觉增强;

  4. 12天内,呼吸将变得更为舒畅,肺活量相应增强;

  5. 1~9个月内咳嗽等症状明显减轻,呼吸道的抗感染能力相应增强;

  6. 5年内,一般吸烟者患肺癌的发病率接近正常人;

  7. 10年内,易癌变的细胞被健康细胞取而代之,口腔癌、喉癌、肾癌的发病率下降。

  碱性食品能帮助戒烟

  烟瘾与人体体液的酸碱度有关。吸烟者口腔中酸性唾液分泌较多时就会出现烟瘾,而当唾液呈碱性时,便会使吸烟者的烟瘾受到抑制。因此吃碱性食物有利于戒烟。碱性食物是指含有钾、钠、钙、镁等的食物,如瓜果、蔬菜、豆类、食用菌、海藻等。

  戒烟突破口

  --饭后不抽烟

  一个诚心诚意想戒烟的人,除了必须做到“心不动、嘴不馋”外,还必须找准戒烟的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饭后两小时内不抽烟。饭后或酒后抽烟最大的害处就在于,能成倍地加重吸烟者的烟瘾,进而变本加厉,不能自拔。如果戒烟者在饭后或酒后这个烟瘾爆发高峰期“对症下药”,一刀切断“烟瘾释放源”,把戒烟的工夫下在这个至关重要的突破口,熬过这“痛苦的两小时”,坚持十天半月,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奇效。

  吸烟者请多饮牛奶

  对于长期吸烟的人来说,为了防止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不妨每天饮用一杯牛奶。这是因为牛奶是维生素A的极好来源,而维生素A能对呼吸道起营养保护作用,从而减少慢性气管炎的发生。

上一篇:清热生津--荸荠
下一篇:说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