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钞票--让人欢喜让人忧

2008-09-22 23:08:42

  买东西,下餐馆,打出租……每天,我们都和钞票进行无数次的亲密接触。那么,怎样才能在充分享受钞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免受钞票上脏东西的侵袭呢?

  据卫生检测表明,每张钞票上带有病原微生物26000~69000个,最多者可达三十余万个;即使小小的一枚硬币,病原微生物也有3万~4万个。并且,流通机会较多的角票比十元票平均带菌数高出数倍。银行出纳员每点钞3张,其手指带菌数大约在600~2300个;点钞机点钞3000张,可击落灰尘 0.2~1.2克,而每克灰尘含菌总数达5300亿个。

  钞票上病原微生物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肝炎病毒、结核杆菌、流感病毒、沙眼衣原体、痢疾杆菌等等,其中在小额的纸币上,20%带有痢疾杆菌,63%带有大肠杆菌。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受到钞票污染最重者,首先应当是天天与钱币打交道的银行工作人员。据一项检测结果发现,一个银行职员工作1小时之后,手上的病菌量竟达300多万个;收款员每天大量接触各种各样的人递过来的钞票,手上、身上也免不了沾染大量来自钱币上的细菌。银行职员和收款员的肝炎感染率要比其他人高出6倍。而且,随着工作年限延长,被感染的机率会越来越高,这其中也不乏被感染性病者。

  “钞票族”如何预防感染呢?一般来说应做到以下几点:

  * 将钞票放到特定的夹子里,尽量避免与衣物甚至食物接触。

  * 拿过钞票的手不能再取食物吃,要尽快用洗手液或香皂清洗,避免“手口传播”。

  * 在接触钞票后,要用香皂或肥皂洗手,并尽量让肥皂液在手上作用达5分钟,尽可能洗去或杀死手上的病菌。

  * 如果备有消毒药液,上卫生间、吃饭之前彻底洗手后,用消毒液泡手,会收到更好的防护效果。

上一篇:脚气≠脚气病
下一篇:患者睡姿有讲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