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脚气≠脚气病

2008-09-22 23:08:55

  电视台的美食节目中,为了让观众清楚地知道维生素B1缺乏的主要表现,在画板上画了一个叫小丽的女孩,列举了缺乏维生素B1容易出现的几种表现,可笑的是该女孩的脚上有一块“脚气病”的标牌,并且主持人在讲解的时候特意指了指自己的脚说:“维生素B1缺乏会得脚气病。”让人误以为脚气病就是脚得病。该片犯了一个医学方面的错误:“脚气病”和“脚气”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不同类型的疾病,“脚气”并不是“脚气病”。

  脚 气

  脚气是“脚癣”的俗称,医学上称为“足癣”,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多发生在足趾部及趾间,表现为两趾间的皮肤脱皮并伴有裂隙,有难闻的臭味,足部多汗,痒感难忍,故经常搔抓,常可引起细菌感染,继而红肿、化脓,不易治愈。脚气在我国城市地区多见,南方发病率较高,炎热、潮湿的夏季易患此病。在公共浴池洗澡、共用毛巾均易传染脚气。真菌能抵抗恶劣的环境长期生存,而不易被杀灭。治疗上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可遵医嘱在局部涂搽复方苯甲酚软膏、尿素软膏等;如有细菌感染,首先要控制感染,可遵医嘱口服抗生素而暂停抗真菌的治疗,待感染控制之后再用抗真菌药物治疗。

  脚气病

  脚气病是由维生素B1缺乏引起的疾病。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在人体内基本不能合成,要依赖外源供给。成人每日需要量约为1~1.5毫克。谷物是维生素B1的主要来源之一,玉米、小米等粮食中维生素B1含量较多。洗米次数多和食用捞米饭不喝米汤会导致维生素B1丢失(因维生素B1溶于水)。因此这种病在我国南方某些地区较为流行。

  患脚气病后神经系统受累最甚,多发性周围神经炎最为常见,表现为下肢感觉迟钝,触觉、痛觉减退,肌肉酸痛,肌力下降甚至行走困难。也可侵犯循环系统,表现为心慌、气促,继而心动过速、下肢水肿,也可突然出现心力衰竭,甚至猝死。因此在日常膳食中,应改变越吃越精的饮食习惯,适量进食些粗粮,注意饮食平衡,以保证身体健康。

上一篇:当心胰腺偷偷犯错误
下一篇:钞票--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