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当心胰腺偷偷犯错误

2008-09-22 23:08:55

  有学者通过流行病学观察发现,胰腺癌可能是一种工业化地区的疾病。例如:在美国工业发达地区的黑人男性中,发病率为15.2/10万;而像匈牙利、尼日利亚和印度等工业欠发达地区,发病率仅为1.5/10万,相差10倍。在日本,该病的发病率从1960年的1.8/10万,上升到1985年的5.2/10万。在我国的调查发现,上海近20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4倍,成为我国该病发病率最高的地区,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胰腺为何偷偷犯错误

  胰腺癌为什么会出现“高死亡率、低存活期”的特点呢?主要是由于该病的早期临床表现并不在胰腺上,很难做出明确诊断。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要从胰腺的生理解剖位置讲起。

  如果以腹腔中间的“脐”为中心画个十字的话,腹腔大体可分为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四部分。胰腺大体上位于腹腔右上后方,前面被胃遮挡,横贴于腹后壁,所以,我们在做腹部检查时是触摸不到胰腺体的。在它的周围有肝脏、胆囊和十二指肠围绕。胰腺体又分为胰头、胰颈、胰体、胰尾四部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胰腺的胰头被十二指肠环抱,在胰头与十二指肠间有胆总管。

  胆总管是胆囊中的“胆汁”向外排出的必然通道,胆汁对脂肪的消化、吸收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主要成分是胆红素。当胆总管受到阻塞后,就会造成胆汁淤积,大量的胆红素不能得到结合和排泄,出现胆红素代谢障碍,伴之会有皮肤及巩膜发生“黄染”,这就是常说的“黄疸”。由于胰腺的头部位于十二指肠和胆总管之间,当胰头发生肿瘤等占位性病变时,胰头体积增大,会压迫胆总管,胆汁排泄受阻,也就会出现黄疸的临床表现。

  另一方面,由于胰脏位于腹后壁,当胰体和胰尾发生占位性病变时,会向前压迫胃等相应器官,从而出现不典型的胃痛和广泛性腹痛。当患者平卧时,腹内脏器因重力作用压迫胰腺,会使腹痛加重;而站立和坐位时,疼痛会得到缓解。

  预防很重要

  由于上述原因,胰腺肿瘤早期体积不够大时,不会压迫胆总管和腹腔脏器,没有很明显的临床表现。当患者出现经常性腹痛时,由于位置较深,很难通过体检找到明确病灶,往往会被人忽视。一旦出现“黄疸”,表明胰头的肿瘤已经足够大而使胆总管阻塞了,况且诸如肝炎、胆管性疾病等也会出现“黄疸”表现而引起误诊。就目前较先进的医学影像技术而言,也只能辨别2厘米以上的肿瘤块,对于体积更小的肿块则难以准确识别。这些小块胰腺肿瘤会在短期内迅速生长,几乎难以人为控制和干预,因此绝大多数患者一经确诊已属晚期。所以,胰腺癌还是要从预防入手。

  专家提示:研究资料显示,大多数癌症的发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密切的关系,胰腺癌也不例外。吸烟和饮食结构不合理这两大因素,对于胰腺癌发病的影响尤为突出。其中,吸烟是胰腺癌最确定的危险因素。一般而言,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性与患者的吸烟程度成正比,吸烟者发生胰腺癌的风险约为不吸烟者的2倍。此外,脂肪饮食过量、经常接触化学制剂等也会大大增加人们罹患胰腺癌的可能性。所以,预防胰腺癌的发生,要从注意饮食和控制吸烟做起。

上一篇:长筷入胃,险!
下一篇:脚气≠脚气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