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长筷入胃,险!

2008-09-22 23:08:55

  32岁的王女士在一次与朋友聚会时候,因饮酒过量,自觉胃部不适,就顺手拿起餐桌上的筷子进行催吐,结果不慎将20厘米长的筷子吞入胃内。酒意过后,她不好意思提及此事,更不愿意到医院就诊。就这样,这支长达20厘米的筷子在王女士的胃内滞留了一个多星期。不适感一天比一天加重,她不得不到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的医生经仔细询问病史后,建议王女士做CT检查,以便明确诊断并确定异物的存在位置。CT检查结果提示,这支20厘米长的筷子一端顶在胃底部,另一端顶在十二指肠壁,筷子已被死死地卡住。如果筷子不能及时取出,很有可能会造成胃肠穿孔,进而引起腹膜炎;但是,如果取法不当,筷子也会穿破胃肠壁造成穿孔,风险很大。面对这一特殊的病例,看着患者痛苦的面容,北京友谊医院消化科专家、主任医师吴咏冬果断决定立即为患者实施胃镜下取异物术。

  由于筷子的位置和角度不利于圈套器套住筷子,吴主任为了避免强行牵拉对肠壁的损伤,他悉心分析、不时地变换角度,一次次地小心尝试着。经过多次努力,圈套器终于套住筷子的一端,然后缓慢收紧,并逐渐向贲门口牵拉。筷子终于通过了贲门,整个过程持续了近40分钟,一枚长20厘米的筷子被成功取出,患者没有特殊的不适。此时,在场的医务人员都松了一口气。并对吴主任精湛的医术表示出由衷的赞叹。内镜下异物取出术的应用,充分显示了内镜介入技术在其领域内的优越性。

  在人们啧啧称奇的同时,专家真诚地提醒人们用餐时应注意安全。一旦不慎将异物如假牙、小勺、儿童玩具、骨头、鱼刺等吞下,应立即就医。如果异物不能及时取出,延误时间太长,可造成食管、胃壁脓肿、穿孔。另外,如果异物进入小肠,则不易通过微创方式取出,必要时须行创伤较大的外科手术。因此,及早就医至关重要。

上一篇:油杯倒出你的健康
下一篇:当心胰腺偷偷犯错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