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6_3279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必先养心

2008-11-16 16:05:30

  清代养生家石成金说:“养生必先养心。”这话很有科学道理。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作出的定义是:“健康不仅是不生病,而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这明确指出判断一个人是否健康,不但要身体好,而且还要心理健康。所以,在自我养生过程中,“养身”的同时必须重视“养心”。

  不良心理七戒

  一戒贪婪心理 重财重利,贪欲无度,劳心伤脾,则百病丛生。

  二戒嫉妒心理 “人比人,气死人”,任何方面都容不得别人比自己优越,这种心理所产生的行为,不但容易在同行、同事、邻里和家庭之间产生摩擦,也易使自己整天处于焦虑烦躁的心理状态中,伤心劳神,危害健康。

  三戒忧郁心理 抑郁寡欢,思绪重重,叹老悲老。殊不知“怕老老得快,叹病病自生”。此心不除,疾病更易缠身。

  四戒怀疑心理 对亲朋好友和同事,缺乏起码的信任和尊重。须知疑心过重是导致家庭失和、人际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

  五戒回归心理 总沉湎于往事的回忆中,倚老卖老,看不惯任何新生事物,此心不除,就会落伍,形劳精亏,积虑成疾。

  六戒阴险心理 心胸狭小,心机阴险,以整治他人为乐。这种品性阴险的人,不但生活不能潇洒轻松,而且最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

  七戒自私心理 私心太重,斤斤计较,以自我为中心,世上的好处自己捞完才心甘,否则就怨天怨地。有这种心理,整天劳心伤神,寝食不安,必然危害身心健康。

  养心健心六大措施

  正心 孔子曰:“仁者寿”,也就是说,诸事讲求仁义、道德,不损人利己,心态和善的人才能长寿。

  静心 《内经》说:“静则神藏,躁则消亡。”每个人都应有“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心理境界。正如明代《养生四要》一书所说:“心常清静则神安,神安则精神皆安,明此养生则寿。”特别是老年人,往事已成过眼烟云,不必过多追忆;而对于今日之事和儿女们的家事也没有必要过多地去操劳。总之,一个人要有平和宁静的心态,才有益于延年益寿。

  修心 修身养性、独善其身、以诚待人,不受外界不良刺激的干扰,清心寡欲、知足常乐。做到以上几点,自然就能达到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之境界。

  宽心 乐观豁达,心胸宽广,退后一步天地宽。正如《大学》说:“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一个人只要想得开,淡泊名利地位,淡忘愁与恨,“宰相肚里能撑船”,不与世俗争,自然会身体安泰,百病不侵。

  劳心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应经常劳动、学习和动脑,不能整天养尊处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正如明代养生家吕坤说:“心要常操,身要常劳,心愈操愈明,身愈劳愈健,但自不可过耳。”又如华佗说:“人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都是这个道理。

  忍心 “大怒伤肝”“多怒则百脉不定”。一个人应戒暴制怒,要有能忍“可忿之人、不平之事”的气度,性格平和,笑口常开,百脉流畅,其寿自长。

上一篇:“泻火”有讲究
下一篇:螺旋藻的是是非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