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6_3279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泻火”有讲究

2008-11-16 16:05:30

  “你能否帮我开几种药:双黄连、三黄片、牛黄解毒 ……” 近日,一朋友托在医院工作的笔者开了一大堆去火的药。在医院门诊,笔者经常看到不少人都习惯叫医生在药方里加开一些“凉药”,并宣称是因为一家老小很容易上火,小孩常常干咳,老公的口疮总是长个不停,自己最近则失眠烦躁,而这一切的诱因都是“上火”了。

  其实,虽然有些患者的症状的确属于“上火”,但 “火” 也有“实火”“虚火”之分,如果不分青红皂白进行“灭火”,有些火确实能灭,有些却往往适得其反,导致“火上浇油”。

  所谓“实火”,一是气候原因所致,如气候突然变化、空气干燥等;二是因为饮食引起的,如吃火锅、辛辣食物,过量饮酒等。一般表现为牙疼、喉痛、口舌生疮、口渴、便秘等。而“虚火”,一般都是因为急躁、疲劳过度等引起的,如感觉燥热,或冒虚汗、口干、心烦、失眠、耳鸣、头晕等,这都是上了“虚火”的表现。

  在现代社会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下,不少人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久坐少动,经常熬夜,这多属于气阴两虚或气不化阴的症状;有些女性的“上火”则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一般在月经来临前,有心烦、失眠、长痘、生疮的现象;还有些女性,常常手脚冰凉,吃了冷食或是受凉后都会腹痛腹泻,看上去像是“受凉”,却偏偏又口腔溃疡。其实,这些都是典型的“虚火”表现,需要“养阴”才能真正“败火”。“实火”自然需要清热泻火,但是“虚火”则应该以“养阴”为主,要服用六味地黄丸、麦味地黄丸等养阴润燥的药物。

  如果没弄清虚实,“虚火”患者也服用牛黄类药物来降火,反而会使阴虚更甚。医学专家认为,只有辨证地看待“上火”,才能有的放矢,最好的方法当然是请医生对症下药,而不是自作主张。另外,“火气”一旦上来,除了用我们熟悉的药物去火以外,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可以“灭火”呢?

  心态很重要,保持舒畅的心情自然就气顺火消了。现在的人大多工作繁忙、压力大,再加上睡眠不足、缺乏运动,就很容易“动火气”。所以,保持健康的心态是去火的关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对抗“火气”的办法。干燥的天气里,需要多喝水。此外,保持充足的睡眠也十分重要。对于脸上冒痘痘的人来说,休息或许是最有效的治痘方法。

  有时候“火气”也能被“吃掉”,比如雪梨就能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百合、甘蔗、西红柿、猕猴桃、蜂蜜等也有清热的作用,很适合有内热的人食用。

上一篇:专家总结电视“十宗罪”
下一篇:养生必先养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