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8_3279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陆离之光,岂知危害之深

2008-12-28 14:48:01

  说到环境污染,人们往往想到被污染的河流、工地上轰鸣的机器、冒着黑烟的烟囱或是满地的垃圾……但你或许还不曾注意到,生活中过于明亮、随处可见的光也是一种污染,同样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身边的光污染

  久居城市的人们,仿佛已经习惯了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都市生活。在马路两旁,越来越多的玻璃和钢化建筑为城市建设起到了美化的作用,即使到了夜晚,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也将城市的夜空照得如同白昼。但是,在现代化的都市中和美丽的夜景之下,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些亮光在使城市变美的同时,也给都市人的生活及健康带来了负面影响。

  例1:

  住在某小区13层楼的李大妈,自从对面写字楼建好后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白天,办公楼玻璃的反射光无孔不入地把李大妈的屋子照得通亮,光线煞是刺眼;而每当夜幕降临,写字楼上的霓虹灯忽明忽暗,还不时变换着色彩,搞得李大妈头昏眼花,焦躁不安,彻夜难眠。几个月后,她的血压升高,头疼难忍,胸口总觉得憋得慌……

  例2:

  北京的第一起投诉光污染的案例发生在车公庄大街一幢6层居民楼内。这里近30户的居民,紧闭窗帘仍无法逃避由玻璃幕墙反射光带来的“温暖”和“明亮”。一些居民由于长期生活在超强光照环境中,感觉头晕眼花,有的居民还时常莫名其妙地心情烦躁,最终不得不向环保部门投诉。

  1996年,上海出现了第一起因城市建筑物玻璃幕墙引起光污染的环保投诉,1997年在石家庄也出现了光污染投诉案的报道。随后,各地有关光污染的投诉案例不断增多,环境保护相关单位对此开始关注。

  光污染不仅使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还给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带来极大的交通隐患。我们从司机朋友那里得到证实,刺眼的光线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除了太阳本身的光照外,司机在车辆驶入玻璃幕墙反射的光区时,眼前是一片白花花的刺眼光线,极易和对面行驶而来的车辆发生碰撞,引起交通事故。

  何谓光污染

  目前,对光污染还没有权威的定义。一般认为,逾量的光辐射对人类的生产、生活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称为光污染,包括可见光、红外线和紫外线污染。人们能直接感觉到的主要是可见光污染。

  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3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和各种涂料等装饰反射光线,明晃白亮、眩眼夺目,称为白亮污染;人工白昼是指夜幕降临后,有些强光束甚至直冲云霄,照得夜晚如同白天;而舞厅、夜总会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构成的是彩光污染。

  在生活中,光污染随处可见。如玻璃幕墙的反射光、发光的广告牌以及过分装饰和美化的霓虹灯等等,所有这些令人感到不舒服的亮光,都属于光污染范畴。

  光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光污染让眼睛“很受伤”

  人们接收的外界信息有80%是通过眼睛,光污染首先影响到的是人类的视觉。2001年8月7日,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公布了一个令世人为之哗然的数据:夜晚的华灯造成的光污染已使全世界1/5的人对银河系视而不见。研究人员埃尔维奇说:“许多人已经失去了夜空,而正是灯光使夜空失色。”他认为,目前世界上约有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的环境里。我国的一项研究结果也表明,光污染会对眼睛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的主要原因并非用眼习惯不良,竟然是视觉环境受到污染。

  另外,室内墙壁的颜色如果太亮也会引起视觉上的不适,造成光污染。电视、电脑,甚至书本里雪白的纸张都会对视力造成危害。据科学测定,一般的粉墙,光反射系数为69%~80%,镜面玻璃光反射系数为82%~88%,而光滑的粉墙和洁白的纸张的光反射系数高达90%,比草地、森林或毛面装饰物高10%。这个数值大大超过了人所能承受的适应范围。长期在白色光亮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视网膜和虹膜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造成视力急剧下降,白内障的发病率增高。

  谁拨乱了你的生物钟

  医学研究发现,人们长期生活、工作在逾量或不协调的光辐射下,会出现头晕目眩、失眠、心悸、食欲下降、情绪低落、身体乏力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夜间室外照明,特别是建筑物的夜景照明产生的干扰光,有的直射到眼睛造成眩光,有的通过窗户照射到室内,把房间照得很亮,影响人的正常工作、生活和休息,打乱人的生物钟,危害人体健康。

  德国巴伐利亚市对20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其中有1/3的人抱怨晚间睡眠受到室外灯光的干扰,有2/5的人反映不能入睡,且伴有头昏、眼花、耳鸣、咳嗽乃至哮喘发作。

  仅次于吸烟的致癌根源

  研究表明,夜晚强烈的灯光会扰乱人的激素形成而影响人体健康,增加某些癌症的发病危险。

  一些科学家认为,夜班工人患某些癌症的概率高与褪黑激素水平低有直接的联系。一份提交给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的研究报告显示,褪黑激素能使感染了人类乳腺癌细胞的老鼠身上的肿瘤增长速度减缓70%。而一旦将老鼠置于持续有光的环境中,肿瘤的增长速度会迅速上升。研究表明,夜灯发出的光会减少褪黑激素的生成。

  幼儿是室内光污染的严重受害者

  有些父母为了更好地观察宝宝晚间的睡眠情况,往往让他们在灯光下睡觉。这样做对婴幼儿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任何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微妙的光压力,这种光压力长期存在,会使婴幼儿躁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致难以成眠。同时,经常让宝宝在灯光下睡觉,会影响大脑的网状激活系统,使睡眠时间缩短,睡眠深度变浅且易于惊醒。这就是为何有的婴幼儿经常会在夜间哭闹不止的原因。

  此外,宝宝长时间在灯光下睡觉,还会影响视力的正常发育。我们知道,熄灯睡眠的好处,在于使眼睛的睫状肌获得充分的休息。在灯光下睡觉,光线会持续刺激眼睛,使眼睛特别是睫状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长期如此,极易造成婴幼儿视网膜的损害,影响其视力的正常发育。

  国外学者认为,夜晚的灯光和儿童患白血病存在着潜在的联系。20世纪后半叶,5岁以下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增长了50%,许多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我们过分依赖人造光的结果。

  因此,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当他们睡觉时,请务必将室内的灯关掉,这要比室内保暖、保持安静更为重要。

  歌舞厅中的光污染

  歌舞厅作为城市夜生活的主要场所,光污染危害相当严重,这主要来自于歌舞厅中的黑光灯所产生的紫外线。人如果长期接受这种照射,可诱发流鼻血、牙齿松动脱落、白内障,甚至导致白血病和其他癌变。彩色光源还会让人眼花缭乱,不仅对眼睛不利,而且干扰大脑中枢神经,使长期活动和工作在这种环境里的人感到头晕目眩,出现恶心呕吐、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血压升高、心急燥热、性欲低下等症状。

  自我防护

  随着城市的日益现代化,光源不断增多,光污染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预防可能产生的光污染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目前,许多新建筑物在设计时开始考虑光污染问题,例如尽量避免用鲜艳刺眼的色调做建筑物的主体外观颜色,不在建筑物的外层安装玻璃等强反射体等。很多大城市对高层建筑的设计施工提出了限制,防止新的光污染发生。

  在我们日常生活、工作时,应尽量减少居室内的光照强度和时间,避免经常出入灯光闪烁刺眼的歌舞厅,一旦发现居住地周围的光照影响身心健康,要及时向环保部门反映。

上一篇:菊花茶去火明目,3类人不宜喝
下一篇:手足口病家庭消毒指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