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79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菊花茶去火明目,3类人不宜喝

2009-01-10 22:51:43

  菊花自古就是药

  菊花有极佳的发散解热之效,因此常用于缓解外感风热、身重痛、微汗等感冒初期症状,预防感冒也很有效。《本草纲目》对菊花的药效有详细的记载:性寒、味甘,具有发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本草经集注》云:“菊花治头痛、眩晕、失眠、眼肿痛、多泪、皮肤麻木、风湿痛。”清代《随息居饮食谱》云:“菊花养血、清热。”民间常用于明目、清热、治疗风热头痛和眩晕等。

  菊花制茶,古已有之

  菊花不仅外观悦目,采摘下的菊花还可制成保健茶。《神农本草经》认为“久饮菊花茶,能够利血气,使身体轻盈,能耐老而延寿”;又云:白菊花茶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恶风湿痹,久服利气,轻身延年。”

  根据记载,唐朝人已开始有喝菊花茶的习惯。菊花泡龙井称之“菊井”,泡普洱称之“菊普”,菊与茶合用,相得益彰。冰镇并加有冰糖或蜂蜜的菊花茶,具有清凉、降火气、润喉等功效,十分受人欢迎。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适合头昏脑胀、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群喝。

  又小又丑的才是好菊花

  菊花的种类很多,不懂门道的人会选择花色洁白且大朵的菊花。其实又小又丑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制作菊花茶也可不加其他茶叶,只将干燥后的菊花泡水或煮来喝就可以。泡饮菊花茶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朵,再用沸水冲泡即可。若是饮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壶,每次放一小把,冲入沸水泡3分钟,再把茶水倒入每个人的透明玻璃杯中即可。饮菊花茶时在茶杯中放入几颗冰糖,这样喝起来味更甘甜。

  菊花茶是适宜多数人饮用的茶饮品。菊花茶对口干、火旺、目涩均有一定的疗效。健康的人平时也可饮用。每次喝时,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尔后再喝。

  3类人不宜喝菊花茶

  有些人是不太适合喝菊花茶的。

  1.过敏体质的人想喝菊花茶,应先喝一两口试试,如果没问题可再多喝,但也不应过量饮用。对菊花过敏的人不能喝。

  2.由于菊花性寒,故胃寒、体虚、脾虚、容易腹泻者不宜饮用菊花茶。

  3.咽喉炎患者多伴有胃疾,如泛酸、打嗝等,而菊花可刺激胃部,使胃酸增多,又会刺激咽喉黏膜,致炎症迁延甚至加重,故咽喉炎患者也不宜饮菊花茶。

  此外,对于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喝菊花茶时最好别加糖,应单喝菊花。

上一篇:古代人刷牙拾趣
下一篇:陆离之光,岂知危害之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