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8_3279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泡脚摩脚 健康到老

2008-12-28 14:48:01

  足部保健是我国传统医学宝库中一种优秀的理疗保健方法。加强脚的保健,对于延缓衰老有重要意义。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因而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脚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泡脚按摩来防病治病。

  一、泡脚

  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

  在用温水泡脚的同时,如果能加上中药,对某些慢性病患者来说,有一定的强身保健作用。例如:气虚的人可选用党参、黄芪、白术等补气药。高血压患者宜用菊花、枸杞子、丹参与少许冰片泡脚。一些老人冬季需要活血补肾,可选择当归、赤芍、红花、川断等。热刺激会使足部微循环加快,使得水中的药物成分快速地被吸收,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使泡脚治病的效果更胜于口服给药。临睡前用温水泡泡脚,还有助于安神去烦,催眠入睡,使睡眠更加深沉和香甜。

  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要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温在40℃左右比较适宜,要随时添加热水。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20~30分钟为宜。

  二、摩脚

  泡脚后不要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部,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就是脚底。常做脚底按摩,能缓解人身体的疲劳紧张,延年益寿,增强精力,特别有助于改善睡眠状况。

  按摩方法

  推法: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

  压揉法:脚后跟前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5分钟,至发热为宜。

  刮法: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可增强免疫力。

上一篇:口腔异味,女性社交的大敌
下一篇:古代人刷牙拾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