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8_3279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口腔异味,女性社交的大敌

2008-12-28 14:48:01

  “明眸皓齿,吐气如兰”,这是古往今来赞美女性的词语。现如今,许多的女性却与口臭这个惹人厌恶的词语沾上了边。压力、情绪焦虑、失眠、饮食不规律、便秘等,都是造成口臭的原因。口腔专家已将口臭称作“现代社会的标志”。

  例1:28岁的小张是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至今还未谈婚论嫁。不久前,经人介绍认识了做销售的小陈,二人见面后十分投缘,感情发展很快。一天傍晚突然下起了雨,小陈为了接小张下班,提前来到学校门口等她,想到这浪漫的雨夜两人撑着一把雨伞漫步在街头,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怎料,那天雨夜之后,小陈却再也鼓不起勇气见小张了。介绍人问了很多次才弄清楚,原来那天小陈在和小张近距离的交谈过程中,无意中发现她竟然有口臭的毛病,想到以后的夫妻生活,小陈最终选择放弃了这段感情。

  例2:32岁的公司白领小艾工作能力强,人也很漂亮,但最近令她不解的是,在与别人交谈的时候,大家没说几句,就掉头走开了。到底是自己哪里得罪了大家,她始终想不明白。回到家,她把自己的烦心事和丈夫说,没想到丈夫却说,他早就知道原因是什么了。

  原来,最近小艾在拼命减肥,一天到晚节食,不肯吃东西。因为节食造成了口腔产生异味,周围的同事才不愿面对面地和她交谈了。

  造成女性口臭的几个原因

  口臭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些复杂,除了食用葱、蒜、韭菜等辛辣食物可产生一过性的口腔异味,大约80%的口臭问题都与不良的饮食、作息等生活习惯有关,如食入过多肉类、油腻食物或辛热刺激性调料,晚餐距睡眠时间太短,第二天极易引发口臭。

  此外,夏季天气炎热,大家普遍喜欢吃冷饮,尤其是女性喜欢吃冰淇淋、冰镇饮料,连西瓜也要冰上一会再吃。嘴爽了,脾胃却受伤了,造成体内湿热,浊气上溢,口臭问题自然就出现了。中医认为,口臭属于胃肠道有“热”,有些人在口味上重甘酸肥腻,如油炸食物和各种甜食,造成大便秘结,肺与大肠积热而形成口臭。因此主张口臭者多吃一些清热类食物。但是,有一些口臭是因为别的原因造成的。

  造成女性口臭的原因很多,具体归纳如下:

  节食减肥

  很多人不了解,其实被口臭问题困扰着的还有外表光鲜的模特。很多爱美的女性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常年靠节食来控制体重,如例2中白领小艾就是一个因减肥造成口臭的例子。原因很简单,因为人体唾液内的免疫球蛋白和溶菌酶可增加免疫机能,起杀菌的功效。只有通过咀嚼食物才能有助于刺激唾液分泌,从而减低口腔细菌孳生,保持口腔的清洁。而节食无意中抑制唾液的分泌,加速了细菌的孳生,口臭便随之而来。此外,控制饮食者在消耗其体内脂肪的同时,也会释放出一种带异味的物质——丙酮。

  解救方法:

  不要拒绝食物,而要聪明地吃。少吃动物脂肪,多吃高纤维蔬菜,进食注意细嚼慢咽。可以时常采用一些良性方法刺激唾液分泌,例如,闭合双唇,以鼻呼吸,然后将舌头抵住上腭,连抵数次,唾液即会不断分泌。

  进食超量

  还有些女性因为吃得太多太杂,也会出现口臭的现象。进食过多增加了肠胃的负担,超过了肠胃承受消化的能力,因此不消化的食物就会积存在肠道内发酵,臭气上扬,直接出现口臭。特别是缺乏体育锻炼的状态下,肠胃蠕动减慢,身体出现便秘,无法进行正常代谢,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口臭就会更加严重。

  解救方法:

  不要暴饮暴食,出现积食时多喝水和酸奶,能促进消化、增加肠道益生菌。此外,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特别是丝瓜、冬瓜等具有利水功效的蔬菜,少吃肉类、米面等酸性食物。

  一日三餐中,坚持晚餐的清淡原则。因为人体在晚上的代谢速度减慢,如果吃得过饱或进食肉类、油腻、辛辣食物太多,相比白天,这些食物在肠胃中停留的时间更长,引起口臭的几率也更高。

  便秘者可以从高纤维饮食下手,多吃苹果、香蕉、绿叶蔬菜、燕麦片、糙米粥等高纤维食物。生活作息规律,适时舒解精神压力以保持自律神经的平衡。此外,平日注意多运动,刺激肠胃蠕动。

  清洁不够

  不少女性刷牙不到位,要么时间不够,要么齿缝刷不到;还有的人吃完东西就睡觉,时间一长,堆积在牙龈沟槽里的牙垢和嵌塞在牙齿缝里的食物就会发酵腐败,不仅导致龋齿的发生,还散发出难闻的臭味。另外,许多人刷牙没有刷舌苔的习惯,殊不知舌沟内也易积存食物残垢,导致舌苔变厚腻,积滞大量细菌,加重了口臭。

  解救方法:

  早晚要刷牙,晚上刷牙后不再吃东西,刷牙时不忘拿牙刷轻轻刷洗舌苔几次。用餐后要漱口,很多食物深陷在牙齿缝内,漱口很难清除时,可以用牙线剔除,尽量少用牙签。

  精神压力

  现代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大,特别是有些职业女性长期精神紧张,失眠、焦虑,导致身体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反射性分泌减少。同时,体内的神经会给胃部传递错误信号,产生饱胀感,经常如此,会打乱消化系统的正常运作,出现口干、口涩的现象,为厌氧菌的生长提供了机会,从而引起口臭。

  解救方法:

  多听舒缓的音乐,读一些有趣的书籍,多开怀大笑,有意识地放慢工作生活的节奏。

  口臭预示身体某些疾病

  除了生理性的口臭,还有一些是病理性的。牙龈炎及牙槽溢脓、齿源性上颌窦炎、口咽部憩室、慢性扁桃体炎、萎缩性鼻炎、恶性肿瘤等病症都可以引起口臭。临床常通过口腔的异味来辅助判断疾病,如臭鸡蛋味的腐败性口臭可能是口腔疾病;酸臭味可能是慢性萎缩性胃炎;严重便秘和肠梗阻病人常出现粪臭味口臭;烂苹果味是糖尿病患者特有的口气;晚期肺癌患者口气中有腐腥臭等。此外,还可以根据患者自觉口腔的味道来判断疾病,如:

  口甜 口腔产生甜味,与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有关,一般认为此症多见于糖尿病患者。

  口苦 口腔出现苦味,多属肝胆热症、肠胃热症。此症多见各种炎症急性发作期。

  口咸 口咸主要是肾阴不足、虚火上浮的一种表现。中医认为这与肾有关,多见于慢性咽喉炎或口腔溃疡。

  口酸 肝热则口酸,这是中医的见解。反映了脾胃虚弱,多见于胃炎或消化道溃疡。

  口淡 口淡多见于脾胃虚寒,消化系统的疾病。

  但无论如何,只要出现了口腔异味都是不正常的现象。女性朋友要注意个人口腔卫生,放松心情,积极查找病因,及早治疗。

上一篇:你了解乙肝5项吗
下一篇:泡脚摩脚 健康到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