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8_3279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止血神草--三七

2008-12-28 14:48:01

  三七是止血效果很好的一味中药,性温,味甘微苦,入肝、胃二经,具有滋补强壮、止血活血、散瘀止痛之功效。用于咳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产后血瘀腹痛,跌打瘀血肿痛,外伤出血等。

  关于三七的神奇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位采药老人来到天目山采集药材,碰见一个放牛娃背着一捆草药下山,采药老人问他:“小牧童,你背的什么草药?有什么用途?”牧童说:“这是医伤接骨的宝草,我弟弟的断腿就是这种草药敷好的。”老人一听,很是惊奇,问他叫什么名字,怎么发现这宝草的?放牛娃把发现宝草的经过详细告诉了老人。

  “我是三月七日出生的,妈叫我三七, 弟兄两个,靠放牛过日子。弟弟有一次放牛,因下雨路滑,不小心摔断了一条腿,因无药医治,在家里养病。有一年秋天,我看见一群猴子,抓住两棵大柳树中间的紫藤,荡秋千似的戏耍,把田里的菜都糟蹋了,我便拿起柴刀,向猴群掷去,正巧把一根紫藤砍断了。可是过了几天,这群猴子又在抓住紫藤荡秋千,真奇怪,我明明将这根紫藤砍断了,怎么又接起来了?为了弄清这个谜,我随手又是一刀,把这根紫藤再次砍断,并且每天躲在暗处仔细观察。有一天,猴群又来了,一只老猴子挖出几棵野草,放在嘴里嚼烂,敷在紫藤的断处,把断藤接上。然后这帮猴子连蹦带跳地离去了。

  猴群一离开,我立即来到接藤处细看,用手拉了拉,很结实,好像没有断过一样。我高兴极了,捡起地上的草药,心想这种草药能不能接人的断骨呢?我拔了很多这种草带回家,捣烂,敷在我弟弟的断腿上,再用布包扎好。没过多久,弟弟的断腿跟好人一样,能跑能跳,行走自如。”

  采药老人听完后,高兴地说:“小牧童,你发现了宝草,很是了不起。”后来,老人也用这种草药反复试用,的确治好了许多跌打损伤和骨折的病人。为了纪念小牧童,采药老人就把这种草药称为“三七”。

  简单有效的三七食疗方

  现介绍几种常用的三七食疗方,供选用。

  三七炖鸡 三七10克,母鸡1只,调料适量。将三七切片,母鸡去毛杂,洗净,纳三七于鸡腹中,置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沸后,加葱、姜、花椒、盐各适量炖至鸡肉烂熟后,味精调服,每周1~2次。可益气活血,化瘀止痛,适用于血瘀腹痛,痛经等。

  三七蛋汤 三七5克,鸡蛋1个,调料适量。将三七研为细末,同鸡蛋打入碗中调匀。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调入葱、姜、花椒、盐各适量,煮沸,纳入蛋汤调匀煮沸即可,每日1~2次。可化瘀止血,适用于上消化道出血。

  三七米粥 三七10克,大米50克。将三七研为细末备用。先取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三七粉,煮至粥成服食,每日1~2剂。可活血化瘀,行气止痛。适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胀痛。

  三七猪心 三七10克,猪心1个,调料适量。将三七研为细末,猪心洗净,纳三七于猪心中,扎紧,置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改文火煮至猪心烂熟,取出切片,调味服食。可养心益气,活血化瘀,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

  三七人参酒 三七15克,人参10克,刺五加30克,白酒适量。将诸药用清水浸透后,共置白酒中,密封浸泡1周后,按个人酒量饮服。可益气养血,补益肝肾,化瘀止痛,适用于肾虚腰痛。

上一篇:茶水漱口好处多
下一篇:想哭就哭 养颜排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