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8_3279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想哭就哭 养颜排毒

2008-12-28 14:48:01

  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在不高兴时,得到的劝慰顶多是“笑一笑”。很少有人劝其“哭一哭”。哭在人们的脑海中被定格为一种对身体有害的情绪反应。然而新近科学家们的实验与研究却给了我们一个迥然不同的结论:哭对缓解情绪压力是有益的。人之所以要哭,是因为身心受到了创伤与刺激,哭是一种宣泄与抚慰,是正常的心理表现,应该顺其自然,尤其是女人流泪还可以美容美肤,是件“美”事。

  哭泣后心里好受多了

  公园里意外碰见朋友老周的女友小娟,一时竟没敢认,因为她和半个月前简直判若两人——精神憔悴,皮肤枯萎,苍老了许多。原来,最近她受了老周的冤枉,和老周大吵后又没处倾诉,心里难受,痛苦强压心里。

  我们来到一个僻静的地方。我对她说:“你想哭,就哭吧。眼泪流出来,就会好受些。”小娟真的泪水涟涟哭了起来。不多久,她说,诉说与哭泣后,现在心里好受多了。

  老鼠流泪伤口愈合快

  小娟的感觉,使我想起了外国医学家的一项科学实验。研究人员把受伤的老鼠分成两组,一组能流泪,而另一组老鼠的泪腺被摘除,不让这组老鼠流泪。实验结果显示,会流泪的那组老鼠,它们的伤口愈合得快,而且伤好后精神面貌很好。而被摘掉泪腺的那组老鼠,不但伤口愈合缓慢,而且皮肤也失去弹性,变得枯萎、松弛。

  哭能放松身心

  哭作为一种常见的情绪反应,对人的心理起着有效的保护作用。当你的精神蒙受突如其来的打击时,当你的心情抑郁不快时,不妨痛痛快快哭一哭。不要强忍泪水,那样会加重抑郁,憋出病来。强烈的负性情绪会造成你心理上的高度紧张,而当这种紧张被你压抑下去得不到释放时,势必成为一种积累待发的能量,引起机体植物神经功能的紊乱,久而久之,会造成身心健康的损害,促成某些疾病的发生与恶化。而哭泣则能提供一种释放能量、缓解心理紧张、解除情绪压力的发泄途径,从而有效地避免或减少了某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当人们内心感到委屈或精神受到重大刺激时,人们往往会哭泣流泪。该哭不哭,一味地忍,闷在心里时间久了,心中的压抑就会越积越重,精神负担也就越来越大,进而出现精神萎靡、情绪低落、叹息不止,导致失眠,影响食欲,出现悲观厌世甚至轻生的念头,反应性抑郁症往往就是这样造成的。

  哭,会使心中的压抑得到不同程度的发泄,从而减轻精神上的负担,对健康是有一定好处的。难怪有心理学家主张:该哭就哭吧!强忍着眼泪等于自杀。

  哭泣能排除身体毒素

  医学研究证明,现代人由于工作生活较为紧张,心理压力大,一些人心中有危机感,长期承受着工作生活上的压力,身体产生并积累了大量的毒素。这些毒素,平时很难排泄,只有在哭泣时,才能从泪水中排泄。

  哭泣千万别超过 15 分钟

  哭也要适度。压抑的心情得到发泄、缓解后就不要再哭了,否则对身体反而有害。人的胃肠机能对情绪极为敏感,忧愁悲伤,哭泣时间过长,胃的运动减慢,胃液分泌减少,酸度下降,会影响食欲,甚至引起胃炎或胃、十二指肠溃疡。因此心理学家主张哭泣不宜超过 15 分钟,要学会控制自己,做情绪的主人。※

上一篇:止血神草--三七
下一篇:草莓的营养及清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