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8_3279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健康问题

2008-12-28 14:48:01

  1. 宝宝中暑时的表现是什么?怎么知道宝宝中暑了?

  (1)先兆中暑:在高温的环境下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口渴、心悸、体温正常或略升高,短时间休息可恢复。

  (2)轻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或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经休息后,宝宝可恢复正常。

  (3)重度中暑:也称热衰竭,表现为皮肤凉,过度出汗,恶心、呕吐,瞳孔扩大,腹部或肢体痉挛,脉搏快,常伴有高热、昏厥甚至意识丧失。

  2. 孩子发生中暑时如何紧急救护?

  (1)迅速离开高温环境,到通风阴凉处,平躺仰卧,解开衣服和裤带,为其扇风。

  (2)快降温,使孩子的体温降至38℃以下。具体做法是:用凉凉的湿毛巾冷敷头部,或给孩子洗温水浴;高热者,应用冰袋冷敷额头、脖子、腋下、大腿根处,也可用酒精擦拭身体。

  (3)患儿体温下降、意识恢复后,让其喝些淡盐开水或口服仁丹、十滴水等常用防暑药物;若恶心严重,喝不下水,或仍然昏迷不醒,应立即送医院进行抢救。

  此外,父母要注意孩子中暑后处理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过量饮水。过量饮用热水反而会使宝宝大汗淋漓,造成体内水分和盐分进一步流失。正确的做法是:少量多次饮水,每次饮水量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误区二:过量进食。中暑后不能让宝宝吃油、腻、腥的食物,否则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影响营养物质的充分吸收。正确的做法是:尽量让宝宝吃一些清淡爽口的东西。

  误区三:冷食降温。有的父母发现宝宝中暑后特别爱吃冷饮和瓜果类食物,就让宝宝大吃特吃。其实凉性食品会损伤宝宝的脾胃。正确的做法是:可以给宝宝喝一些鲜果汁。

  3. 急慢性腹泻患者的饮食分别需要注意些什么?

  (1)急性腹泻者主要是控制饮食。

  ① 严重者往往需要禁食,使肠道得到休息,由静脉输送营养,纠正水和电解质紊乱。

  ② 病情缓解后,应吃流质饮食。此时可喝些浓茶水,每次200毫升~250毫升,茶叶中含有单宁酸、鞣酸,具有抑菌、收敛作用。

  ③ 病情好转后加清淡食物,逐渐过渡至正常饮食,但应供给高营养、低脂、少渣的食物。

  (2)慢性腹泻者饮食原则为少渣、低脂、高能量。

  ① 慢性腹泻病程长,消耗大,应保证足够能量,但病人消化吸收功能差,一次进食量不宜过多,应少食多餐。

  ② 每日能量供给量争取在2400千卡以上,以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为主,控制脂肪摄入。

  ③ 烹调应以炖、蒸、烩和氽为主,忌用油煎炸。油脂不仅会增加消化道负担,还有滑肠作用,会加剧腹泻。

  4. 夏季婴儿腹泻时应该如何安排饮食?

  (1)年龄在6个月以内的患儿,如不是母乳喂养,可用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继续喂养。

  (2)若患儿年龄在6个月以上,除了喂其习惯的平常饮食(如粥、面条、菜肉糜等)外,还可喂一些新鲜水果或果汁以补充钾,注意研磨或捣碎,使之容易消化。

  (3)鼓励患儿进食,每日加餐1次,直到腹泻停止后2周。

  5. 夏天开空调,温度调到多少才是最适宜的?

  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把空调的温度设置得很低,事实上,过低的气温对身体无益,反而会因室内外较大的温差而受凉,增加患病的可能性。正确的做法是将居室的温度保持在25℃~28℃之间,可以适当有所改变,但幅度应控制在3℃左右。

  6. 什么是“空调病”?怎么做才能预防“空调病”呢?

  “空调病”是一种现代文明病。据统计,在德国有250万人日常在空调房间办公,其中有160万人感觉不适,其表现为:感冒、过敏、风湿病、黏膜干燥、紧张、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头痛等。调查发现,长期在密闭空调环境里工作可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易受细菌、病毒感染,出现感冒等症状。

  预防空调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时通风换气,以保证房间中有足够的新鲜空气。

  (2)合理地调整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8℃为宜。

  (3)空调开启时间不宜太长,通宵达旦使用且不通风是大忌。

  (4)大汗后不宜立即进入空调制冷的房间,因此时毛孔正扩张,遇冷后会立即收缩,易导致风寒入侵致病。

  (5)不宜在空调的吹风口处久留,更不可直接落座或入睡。老人、儿童、体弱者尤其需要注意。

  (6)使用空调时,房间内的空气悬浮物增加,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因此最好配置空气净化器,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7)空调用久后,过滤网上会沉积大量致病菌,因此要经常清洁过滤网。可在室内放置仙人掌,起净化空气作用。

  (8)长时间在空调房间办公,要注意增减衣物,同时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上一篇:女性四十,更需关爱和自爱
下一篇:茶水漱口好处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