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0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盛夏,拒收蚊子送来的“红包”

2009-01-10 22:51:43

  在蚊虫猖獗的夏日,常常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些人备受蚊子青睐,而有些人却能让蚊子“退避三舍”。过去大家认为,蚊子的叮咬与性别、血型等有关。最近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蚊子爱叮什么人与血型、性别并无直接联系,而主要看人体向蚊子发“信号”的能力强弱。强烈的“信号”通过空气传播,能够引导蚊子便捷地找到“目标”。

  易招蚊子“亲吻”的人

  汗腺发达、经常流汗的人。人体排出的汗液在空气中挥发,能向蚊子发出“信号”。通常易出汗、出汗多的人受蚊子攻击的机会更大,这足以解释为何我们常在运动后,发现身上神不知鬼不觉地多出了几个大“红包”。蚊子爱叮咬皮肤粗糙、毛孔粗大的人,通常是因为这类人往往汗腺发达或者排出的汗液等分泌物较多。此外,蚊子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对温度十分敏感,流汗的人身体散热快,能让蚊子立即察觉到。

  肺活量大、排出的二氧化碳多的人。对蚊子来说,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都是引导它找到“猎物”的有效信息。它寻找目标主要依靠头上的一对角,来感知空气中传来的人体“信息”,并循迹而去。别小看身长不过一厘米的蚊子,它的搜索能力很强。“信号”越强的目标,自然也越容易被它们锁定。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周围二氧化碳的浓度相对较高,在蚊子的视野中所呈现的“图像”比较清晰,便于蚊子进行定向追踪。因此,在一个群体中,肺活量大的人、肥胖者、青少年、呼吸沉重的人更易招蚊子的“亲吻” 。

  孕妇及月经期间的女性。据研究发现,女性在月经期间或者妊娠期间格外“招蚊子”。其实这是因为上述阶段的女性内分泌发生改变,新陈代谢加快,排汗量往往更多,对蚊子的刺激和引导更强。一项数据表明,孕妇临产前,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女性大 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孕妇和一般女性相比,腹部温度要高,而体温越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就越多,因而孕妇较易招蚊子的“亲吻”。

  穿深色衣服的人。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欢叮咬体温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几种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诱蚊指数大涨。

  “香气四溢”的人。研究发现,喜欢使用香水、发胶、面霜等带香味的化妆品的女性,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汉马森教授研究发现,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学成分,喜欢化妆的女士比不化妆的女士更受蚊子“追捧”。所以,夏天洗澡也不宜使用香味过浓的香皂和沐浴液。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吸引蚊子,香茅油、桉叶油的气味,反而是驱蚊的良品。

  如何拒收蚊子的“红包”

  由于蚊子是疟疾、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多种传染病的传播能手,所以蚊子送的“红包”我们不能收。常用的拒收蚊子“红包”的妙招有:

  1.运动后应尽快洗澡,保持皮肤清爽。天热流汗多,要及时用纸巾、手绢擦去汗液。汗液少了蚊子就叮得少。另外,还可以尝试每天服用一些维生素 B ,它会经过人体的新陈代谢,产生一种让蚊子讨厌的气味。

  2.夏天最好穿浅色或白色的衣服,一是反光能力强、不吸热,会觉得比较凉快,二是能驱赶蚊子。如果日常活动场所内的蚊子较多,应身着长袖衣服。这倒不是因为身上多了层布,蚊子就无法扎进去吸血。实际上,蚊子的“嘴”十分尖利,连厚牛仔裤都能穿透,夏天穿的衣服根本不堪一“叮”。衣服的功能主要是用来遮掩汗液等皮肤分泌物的气味,让蚊子无法追踪而来。

  3.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妨睡前在身上抹点防蚊子叮咬的花露水,有些花露水中还含有中草药成分,能起到清凉、去痱、避暑的作用,全家都可以用。

  4.晚上洗澡最好少用香皂。即使用,洗完澡后最好也涂抹一些有驱蚊效果的花露水。男士常用的古龙水,里面因为带檀香味,能驱蚊。如果不想在身上抹东西,可以用熏烟驱蚊法。点燃几块干橘皮,据说效果不错,可以试试。

  5.夏天切莫因嫌热而不穿袜子,这样会使汗水气味快速挥发,把蚊子引来。穿上吸汗效果好的袜子不仅能有效降低皮肤湿度,还可遮掩气味,避免招来蚊子。

  6.驱蚊水不宜和防晒霜共用。对于易被蚊子 “亲吻”的人来说,驱蚊水无异于救命稻草。但是,如何才能把驱蚊水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呢?医学专家提醒,驱蚊水不宜和防晒霜及香水混用。混用会降低甚至完全抵消驱蚊效果。一些女士既怕被蚊子叮咬,又怕被烈日晒黑,索性每天出门前把驱蚊水和防晒霜各涂一遍。这样不仅降低了驱蚊的效果,在高温天气下,其中的成分更可能发生化学反应,造成皮肤炎症。

  7.到蚊子多的地方,不宜使用香水等气味浓郁的化妆品,以免让蚊子“寻味而来”。

  虽然我们层层防护,有时难免还是被蚊子叮咬。一旦被叮咬后千万不能抓,否则容易发生感染,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会渗出,肿成一个红包,越抓越痒,而且还不易消肿。若是过敏性皮肤,还可能越挠越严重,弄得皮肤上一片红肿。被蚊子叮后不妨用盐水冲洗或用冰敷一会儿,能缓解痒的程度,或是在包上抹点清凉油、风油精之类含薄荷的药,可以清凉、消炎、止痒,还能起到一定的防蚊作用。

上一篇:武林奇功 “缩骨术”揭秘
下一篇:牛奶越喝越缺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