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0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滥用推拿按摩也惹祸

2009-01-10 22:51:43

  推拿按摩作为中医技法,源远流长且至今风靡。民间有俗话说“北方人爱推拿,南方人爱按摩。”在舒筋活血、缓解腰腿酸痛、治疗风湿落枕等问题上,推拿按摩收效甚佳。但医生们在临床中发现,很多人根本分不清推拿按摩的类型,不管是保健调养还是疾病治疗,只求方便、舒服乱按一气,结果常常导致关节错位,落下种种病痛。推拿按摩绝非简单的推、拿、揉、捏,不仅讲究正规手法,而且还要因人而异。

  有位年近四十的男性患者,长期喜欢按摩筋骨,在一次用脚踩按背部的按摩过程中由于技师用力过猛,造成了关节错位,引起背部以及下肢的剧烈疼痛,影响了正常生活。还有一位三十出头的女性患者,因为按摩师在推拿背部的过程中手法错误,导致胸椎受伤,背部剧痛,以致连最基本的坐卧行走都无法完成。

  很多人的病痛就是因为接受了不恰当的推拿按摩造成的,他们中有的是因为接受了亲戚朋友学会的一招两式结果成为“受害者”,有的则是街头按摩技师操作不当所致。如果接受推拿按摩之后感觉不适,应立即就医,对症治疗。

  推拿按摩技法必须因人制宜

  如今,推拿按摩在一些大城市广泛流行。普通人如果在没有这方面专业知识的情况下贸然使用,很可能对自身健康造成不必要的损害,更为严重的是,现在出现了不少非正规按摩场所,由于技术良莠不齐,常因推拿按摩操作失当,给被按摩者带来身体损害。

  在进行推拿按摩时必须遵循治病求本和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原则。这就要求按摩师具有专业的医疗知识和推拿按摩技法,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随意尝试的。

  推拿按摩有保健调养与病症治疗之分

  不是所有的推拿按摩都能起到治疗病痛的作用。推拿按摩在治疗效果上明确地划分为两种:一种称为“保健调养型”推拿按摩,也就是在医院以外常见的服务性推拿按摩场所中所提供的服务。这些场所的按摩师通常都通过培训,得到了国家颁发的按摩师资格证书,他们所提供的推拿按摩服务,可以起到一定的放松调节作用,对平时的保养健身有一定的功效,但是并不具备治疗疾病的功效。

  人们在选择推拿按摩场所时,一定要注意了解按摩场所是否有齐全的执照,同时还要留意按摩师是否具有按摩师资质证书,这样才能保护自身的权益和健康。一般来说,很多正规医院和其分支诊所的推拿科室以及一些经营时间较长、规模较大、比较正规的推拿场所,都是可以优先选择的。

  另一种则是在各大医院所做的推拿按摩,进行按摩的主要是专业医师,他们不但具有推拿按摩技能,还有很强的医术修养和医学理论基础,他们所进行的推拿按摩针对病因,具有治病疗体的作用。

  很多人混淆了两者的区别,跟哪位技师相熟或听朋友介绍某处不错,就长期光顾,也不管其操作特点跟自己的目标愿望是否一致。如果只是松骨、解压,可以选择保健型;如果身体有具体病症需要治疗,则应该挑选后者。

  老人和孩子推拿按摩要谨慎

  有些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光顾推拿按摩场所,认为按摩一下可帮助孩子缓解学习的疲劳,甚至觉得拉拉筋骨有助于长高。在此特别提醒,一般的推拿按摩都是针对成年人的,对于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则有相应的禁忌和要求。青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本身并不需要大量的推拿按摩保健。另外,如果针对青少年的病症进行治疗,中医有一套独立、完备的推拿按摩技法,与成人不尽相同,所以对于未成年人群,如要进行推拿治疗,必须要就诊于专业的医院。

  同时,老年人的推拿按摩也因他们的年龄、身体特征而有特殊要求。老年人的身体不如年轻时健康,很多器官都比较虚弱,不适于进行过强、过猛的推拿按摩,而且由于大部分老年疾病都属于器质性病变,所以建议老年朋友询问医生后再进行对症治疗,因人而治在推拿按摩方面十分重要。

  10类人不适宜推拿按摩

  要特别提醒的是,以下10类人不适宜推拿按摩:

  1.诊断尚不明确的急性脊柱损伤伴有脊髓炎症状的病人;

  2.急性软组织损伤且局部肿胀严重的患者(比如急性脚扭伤);

  3.可疑或已经明确诊断有骨关节或软组织肿瘤的患者;

  4.骨关节结核、骨髓炎、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等骨病患者;

  5.有严重心、脑、肺病患者;

  6.有出血倾向的血液病患者;

  7.局部有皮肤破损或皮肤病的患者;

  8.孕妇;

  9.有精神疾病,不能和医生合作的患者;

  10.各种关节疾病及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的患者。

上一篇:“冬虫夏草”不是万能补品
下一篇:别让老天左右你的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