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0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奥运反恐,你准备好了吗

2009-01-10 22:51:43

  奥运会是世界各国人民欢聚一堂,弘扬体育精神,共享奥林匹克魅力与欢乐的盛会,却也是恐怖组织、分裂势力、极端势力干扰破坏的重要目标。“逢奥必扰”已成为敌对势力破坏奥运会的潜规则。

  恐怖袭击离我们并不远

  恐怖袭击是奥运安保面临的首要威胁,而反核化生恐怖和严防爆炸恐怖,则是反恐怖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反恐重点一:核化生恐怖

  核化生恐怖,是利用核辐射、化学和生物等有毒有害物质,针对社会公众进行的恐怖活动。这种手段高技术化、行动突然而隐蔽的恐怖活动一旦发生,对社会危害极大。

  反恐重点二:爆炸恐怖

  奥运安保面临的爆炸威胁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简易爆炸装置,包括各类简易炸弹;另一个是民用爆破器材或爆炸性用品,包括矿山爆破用制式炸药、火工品甚至鞭炮等;再一个就是军用爆炸物,包括制式地雷、军用炸药等。爆炸是恐怖活动生成以来,恐怖分子用得最多、最普遍、延续时间最久而影响也最大的手段,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多样性等特点。另外,在恐怖爆炸的同时还可能伴有生物和化学袭击。

  应对恐怖袭击,我们都做了什么

  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安全,中国政府和安全保卫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具体包括:组建强有力的安保指挥机构和队伍(包括军队、武警、公安和其他安全部门);在情报信息、立案侦查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并在全国各地部署了安全防范网,对重点目标、要害部门进行严密防范,堵塞漏洞;制订了一系列针对恐怖袭击事件的应急预案等。

  此次奥运会,我军奥运安保兵种部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反恐怖袭击坚强的钢铁盾牌。

  从2008年6月29日开始,3个月内,大约三千一百余名安检人员在北京市五条地铁线的93个车站,对乘客所携带物品实施安检。从7月1日起,188人组成的40支反恐小分队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生物恐怖袭击,保证10分钟内出动,前往现场处置。

  对于中国的奥运安保措施,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罗纳德·诺布尔日前称,“国际恐怖主义想在中国活动是非常困难的,中国现在正在投入前所未有的力量以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安全。从国际刑警组织的角度来看,我相信中国已经做了该做或者可以做的一切来确保奥运会的安全。”

  面对恐怖袭击,我们该怎么办

  一旦出现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公众应该怎么办?

  1.一旦出现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公众做的第一件事是获取尽可能多的而且是可信的关于突发事件的信息,并了解政府部门的决定、通知。

  2.按照当地政府的通知,迅速采取必要的自我防护措施。具体包括——

  a. 选用就近的建筑物进行隐蔽,减少直接的外照射和污染空气的吸入;关闭门窗和通风设备(包括空调、风扇);当污染的空气散去后,迅速打开门窗和通风装置。

  b. 根据当地政府的安排,有组织、有秩序地撤离现场。

  c. 当判断有放射性散布事件发生时,应尽量往风向的侧面躲,用湿毛巾、布块等捂住口鼻,进行呼吸道防护,并迅速进入建筑物内隐蔽。

  d. 若怀疑身体表面有放射性污染,可通过洗澡和更换衣服来减少放射性污染。

  e. 听从主管部门是否需要控制使用当地的食品和饮水的安排。

  一旦出现恐怖袭击,公众该如何应对?

  1. 首先要尽量让自己冷静,绝不要惊慌失措,乱闯乱撞。

  2.听从有关部门的指引指示,迅速隐蔽或撤离。

  3. 爆炸事件是非常难以防范的。如果在公众场所发现有被人长期遗弃的行李、包裹等,应当提高警觉,必要时向警方报告,千万不要移动甚至试图打开这些东西。应当注意那些穿着肥大衣服(特别是瘦人穿肥大衣服的)、目光游离、行动鬼祟的人;在公共场所最好远离垃圾箱!

  如果爆炸不幸已经发生,只要你还清醒,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快速离开现场!因为还可能有第二次爆炸发生。但是如果此时你听到枪声或者有人发出威胁性的叫喊,则应当立刻停止行动,就地卧倒或者就近寻找掩体隐蔽。此时乱跑,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射杀的目标。

  被劫持为人质怎么办?

  一旦不幸被劫持为人质,首先不要惊慌,不要乱喊乱叫,乱蹦乱跳,尤其是不要主动试图和劫持者有身体上的接触!特别是那些身上有爆炸物的劫持者。如果劫持者抱住你,而劫持者身上又无爆炸装置,应当尽量减少身体的晃动。

  总之,一旦成为了人质,首先要保持镇静,不要激怒劫持者,并且寻找机会逃脱或者给警方创造好的营救机会。

  预防生物恐怖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

  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得胜利;

  第二:发现疑物早报告,交给专家来处理;

  第三:防范恐怖讲科学,恐慌帮凶是大敌。

  八项注意

  居民百姓听我言,唠唠家常聊聊天。

  今天咱不侃大山,生物恐怖防范谈。

  细菌病毒和毒素,让人中毒或感染。

  故意以此为武器,致人死亡或伤残。

  生物恐怖很危险,家庭重点防为先。

  经常开窗多通气,室内病菌浓度低;

  手脸勤用流水洗,脏手不揉口眼鼻;

  毛巾专用常洗涤,勤晒衣被炼身体;

  多吃新鲜蔬菜果,营养提高免疫力;

  公共场所人多处,不要扎堆尽少去;

  自我防护早做好,发现症状早就医;

  包裹邮件或液体,不明物品若可疑,

  切莫触碰或打开,及时报警抢时间。

  鉴别处理交专家,不要莽撞自己干。

  出现疫情告政府,交给专家来处理。

上一篇:能引起糖尿病的病毒
下一篇:浅谈西餐文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