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0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能引起糖尿病的病毒

2009-01-10 22:51:43

  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它的致病机理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除了遗传、环境、饮食等因素外,糖尿病也能由病毒感染而引起。本文就病毒中的一种——柯萨奇病毒进行介绍,当然除了柯萨奇病毒外,还有脑炎病毒、心肌炎病毒、风疹病毒、EB病毒等都与之有显著关联。

  胰岛素与糖代谢

  体内血糖的浓度高低,主要是神经系统通过对下丘脑的调节,由下丘脑发出指令,相关腺体分泌出各种激素,如胰岛素、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生长激素及甲状腺激素等来调控。这些激素的相互协调和对抗维持着血糖浓度的稳定。其中,胰岛素是促进合成代谢、调节血糖稳定的主要激素。胰岛功能正常的人,当血糖浓度升高时,胰岛素分泌明显增加,从而促进血糖降低。当血糖浓度下降至正常水平时,胰岛素分泌也迅速恢复到基础水平。如果胰岛素减少了,血糖被细胞、组织利用的程度就降低了,血糖在血液中的浓度相对便会升高,如果超过肾滤过血糖的限度,尿中就会出现糖,从而引起糖尿病。

  什么是“柯萨奇病毒”

  “柯萨奇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最早从美国纽约州的柯萨奇地区分离出来,并以此命名。柯萨奇病毒经粪—口、呼吸道、虫媒传播感染人类,主要侵害脑膜、心脏、皮肤、肌肉等,可引起呼吸道感染、皮肤和咽峡部疱疹及非麻痹性类脊髓灰质炎改变,尤以孕妇和儿童易感。柯萨奇病毒感染是临床常见病,过去人们对该病的认识受到局限。预防主要靠加强隔离,尤其是夏季应加强病房空气消毒、积极治疗医护人员隐匿性感染等。

  柯萨奇病毒与1型糖尿病

  原发性糖尿病的基本病因有两条: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近来,大量研究结果表明,1型糖尿病的发病主要是环境因素,它与自身免疫反应也有关。经对儿童糖尿病、实验性感染动物等研究证据表明:肠道病毒,特别是柯萨奇病毒与该病有关。柯萨奇病毒的感染已成为1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英国在全英儿科病治疗中心对110名儿童进行研究证实了这个结论。那里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些感染了柯萨奇病毒的儿童,血清中有较高水平的抗胰岛细胞抗体。瑞典也在全国范围内的儿童中进行调查,发现部分儿童受到了柯萨奇病毒的感染,血清中同样有较高水平的抗胰岛细胞抗体。概括地说,该病毒是通过影响胰腺的胰岛细胞而减少了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水平上升的。

  防治方法的研究

  一些国家通过对动物进行抗柯萨奇病毒的疫苗接种研究发现,这种方法果然能有效阻断或防止1型糖尿病的出现,但用于人的疫苗接种还在研究之中,还有待于做大量的临床工作。国内有很多文献报道,有些中药有抗柯萨奇病毒的作用,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治1型糖尿病的作用。他们发现苦参的粗提取液在体内、外均具有相当显著的抗病毒作用。黄芪对该病毒也用很好的疗效。通过利用干扰素对感染了柯萨奇病毒的小鼠胰岛进行观察,也发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这提示干扰素可能对病毒诱发的1型糖尿病有防治作用。

  糖尿病新说

  新说1.能量理论:从两百万年以前到现在,地球上先后经历了4次大冰川期。曾经由于巨大的冰覆盖了大陆,地球气温下降、气候严寒,动植物大批死亡甚至灭绝,而这恶劣的自然变化,使得仅需相对较少热量就可维持生命的人类存活了下来,人类与抗寒相关的基因得到了强化并代代相传。但进入现代社会后,饮食的丰富已使人类的日摄入热量呈几倍、几十倍地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原先的生存优势已转化为生存的劣势。于是,对热量需求少而又对糖分耐受力差的人就易得糖尿病。

  新说2.基因理论:糖尿病是由于几种基因受损造成的。1型糖尿病是人类第6对染色体基因受损伤而致;2型糖尿病是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和线粒体基因损伤而致。总之,不论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也不论是因为遗传易感而发病,还是因为环境因素导致病毒感染而发病,归根结底糖尿病都是基因受损所致。※

上一篇:走出木糖醇的“无糖”误区
下一篇:奥运反恐,你准备好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