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0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晨含一片姜 胜过喝参汤

2009-02-21 22:56:16

  感冒被许多人看做无关紧要的小病,但对于老年人、婴幼儿、孕妇及一些有其他疾病的人来说,感冒是一种十分危险的疾病,随感冒而出现的并发症甚至会对生命产生威胁。因而对感冒不可麻痹大意,少得或不得感冒,是提高生活质量、走上长寿之路的关键。

  笔者提供一个预防感冒的小方法——晨含姜片。早晨起床后,先饮一杯温开水,然后将生姜刮去皮,切成薄片,取4片~5片烫一下,再将姜片放入嘴里含10分钟~30分钟,咀嚼。让生姜的气味在口腔内扩散。坚持食用,对预防感冒大有裨益。

  俗话说:晨含一片姜,胜过喝参汤。 在浙江著名的产姜区,至今还流传着“每天3片姜,不劳医生开处方”的谚语。生姜是一种防治疾病的常用调料兼药物。据《神农本草经》记载,生姜性味辛温,入肺、脾、胃经,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祛寒、补气、平喘的作用。常用来治疗风寒感冒、胃寒呕吐、寒痰咳嗽。据现代药理学研究,生姜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姜辣素等多种成分,具有解热、镇痛、抗炎、镇静、催眠等作用,能消炎、散热、发汗,还能缓解流鼻涕等感冒症状。

  姜对于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也非常有效:将双脚浸于热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脚踝骨为宜。浸泡时可在热姜水中加点盐、醋,并不断添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为止。

  值得注意的是:生姜性味辛温,对于虚寒性体质或性质属寒性的病症较适宜。热性体质者以及实热或温热的病症须慎用。

上一篇:中药处方的“脚注”不容忽视
下一篇:对“运动死神”说“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