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0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开车不应服哪些药

2009-02-21 22:56:14

  经过对大量的交通事故进行调查研究,发现约有13%的交通事故与司机服用镇静药、催眠药、止痛药有关。因为这类药物会引起头晕、乏力、嗜睡以及视物模糊和昏厥,从而影响驾驶操作。其实,开车不应吃的药物远不止这些,还有以下多种——

  1抗精神失常药

  氯丙嗪、丙咪嗪等抗精神失常药,可引起眩晕、乏力、视物模糊、注意力不集中和体位性低血压等不良反应。

  2抗过敏药

  苯海拉明、非那根、敏克静、酮替芬、氯苯那敏(扑尔敏)等是较为常用的抗过敏药,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常有头昏、嗜睡、视物模糊、口干、倦怠等不良反应。

  3感冒药

  感冒通、感冒清、克感敏、速效感冒胶囊等治疗感冒的药物多含有抗组胺类药物,具有镇静作用,服用后会出现嗜睡、头晕、困倦等不良反应。

  4胃病药

  胃复安等治疗胃病的常用药,会引起阵发性急性肌张力障碍的不良反应,而使驾驶员不能把握方向盘,按喇叭、踩刹车等动作也会受到影响。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治疗消化道溃疡的药物,可引起头晕、头痛、疲乏、嗜睡、视物模糊、下肢麻木、感觉异常等不良反应。

  5解痉药

  阿托品、山莨菪碱、曼陀罗酊、后马托品等解痉药,常可引起口干、眩晕、视物不清、心率加快等不良反应,有时还伴有幻觉和神志不清,甚至惊厥。

  6解热镇痛药

  苯噻啶、吲哚美辛(消炎痛)、舒筋灵,以及吗啡、可待因等,解热镇痛的疗效比较理想,但常可引起嗜睡、困倦、头晕、头痛、心悸等副作用。

  7镇咳药

  咳必清、咳快好等镇咳药,可引起头晕、头痛、嗜睡及乏力等不良反应。

  8抗心律失常药

  心得安、心得舒等抗心律失常药,可引起头晕、嗜睡、乏力、心动过缓、血压下降等症状,甚至发生昏厥。

  9降压药

  络活喜、波依定、尼莫地平及尼群地平等降压药,可引起眩晕、头痛及困倦等不良反应。胍乙啶、优降宁等降压药,会引起无力、心动过缓、体位性低血压及视物模糊。

  不难看出,以上这些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对开车时把握方向盘、辨别方向和路况,以及按喇叭、踩刹车等应急处理,都会带来困难和不便,影响驾驶安全。为了自己和别人的安全,开车时千万不要服用以上这些药物。如果病情需要必须服用这些药物,服用后千万不要开车。

上一篇:精彩奥运--安全奥运
下一篇:食素与人体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