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0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蕨根粉的3大好处

2009-02-21 22:56:20

  不知何时开始,一道凉拌菜肴悄悄“进驻”各个餐馆——蕨根粉。蕨根粉口感筋道滑爽,深受食客欢迎。可是,人们也常会心存疑惑:这是一种什么东西?它是哪里来的?营养怎么样?

  蕨根粉,顾名思义,是由蕨类植物地下根状茎当中储藏的淀粉制作而成的粉条。蕨类是一种低等植物,它没有真正的根,但也有扎在土壤中吸收水分的部分,称为根状茎,俗话就叫做蕨根。据调查,我国有13个蕨类品种地下茎的淀粉含量较高,可以提取之后用来制作蕨根粉。

  蕨根粉的制作过程

  把含有淀粉的蕨根部分捣烂,用稀碱浸泡,过滤去渣,再把滤液放置一段时间,淀粉就会沉下来。然后经过反复水洗和过滤,就得到了湿淀粉。这种淀粉当中含有天然色素、类黄酮、矿物质和其他成分,颜色发黑。用这种粗淀粉来做粉条、粉皮和粉丝等,就和其他类似产品的制作方法大同小异了。

  蕨根粉里有什么?和其他粉条一样,含量最高的是水分,干物质当中最多的就是淀粉。据资料显示,蕨根蛋白质含量为2.4%,脂肪含量为1.2%,还有少量矿物质如钾、钙、镁、钠等,但含量均低于普通蔬菜和粮食豆类。提取淀粉和制作粉条的工艺会除去绝大部分蛋白质和氨基酸,也会损失大部分矿物质和维生素。也就是说,蕨根粉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就是淀粉,其他成分可以说都微乎其微,对于膳食营养起不到什么显著作用。

  说到这里,未免有点令人失望。不过,也不必太过失望——在宴席上,蕨根粉有三大好处呢。

  其一:蕨根粉虽说是以淀粉为主要成分,但此淀粉非彼淀粉,其中的直链淀粉含量高,抗消化淀粉含量高,消化吸收速度慢。故而,在总碳水化合物不超标的前提下,糖尿病人和减肥者可以用它替代白米饭和面条,作为宴饮时的主食。

  其二:蕨根粉在宴席上往往是作为凉菜,很早就端上桌来。由于它富含淀粉,实际上起到了平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产能营养素的作用。在食用大量蛋白质和脂肪的荤菜之前,先吃一些蕨根粉,能让人提前有些饱腹感,避免吃荤菜过量,实际上起到了保护健康和平衡营养的作用。

  其三:深色蕨根粉含有较多的抗氧化成分,不仅能够清热解毒,适合夏季食用,而且对预防慢性疾病有一定好处。故而,用质地黑褐的蕨根粉来替代质软色白、以薯类和豆类等制作的传统粉条粉皮,显然在健康上具有相当优势。

  讲究的人觉得蕨根提取的淀粉太黑,总想漂白一下,其实大可不必。天然食物的颜色越深,往往意味着抗氧化作用越强,是一种宝贵的优势。一味追求浅色食物是很不明智的。

上一篇:按生物钟养生
下一篇:要想牙齿美白,请出食物帮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