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0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按生物钟养生

2009-02-21 22:56:20

  生物钟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它实际上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例如人体的体温在24小时内并不完全一样,通常在清晨4时最低,傍晚18时最高,相差可达1℃之多。

  很多研究指出,按照人的体力、心理和智力的生物节律来安排作息时间,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成绩,减轻疲劳,预防疾病。反之,人就容易感到疲劳不适。

  子时:23∶00~1∶00

  人在子时入眠,此时胆汁在代谢,心脏功能弱,心脏病患者多在夜间发病及死亡。

  养生之道:家有心脏病病人,需加强观察,备好救心丸。此时上床睡觉,有利于骨髓造血。

  丑时:1∶00~3∶00

  人体肝脏修复的最佳时段。

  养生之道:必须进入熟睡,让肝脏有充足能量。《黄帝内经》曰:“卧则血归于肝。”若丑时未入睡,则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

  寅时:3∶00~5∶00

  人体阴阳由此转化,由阴转阳。此时肺经最旺,肝供血给肺,运往全身,清晨精神充沛。

  养生之道:人体需吸氧,进行深呼吸。右肺衰竭及肺癌病人,多数在寅时去世;哮喘病人在寅时服药效果好。

  卯时:5∶00~7∶00

  大肠经活跃的最佳时辰,完成吸收水分和营养并排出废物的过程。

  养生之道:起床,喝杯温开水,排便。

  辰时:7∶00~9∶00

  胃已空,有饥饿感。此时吃饭最利消化。如胃火过盛可致唇干,重则生疮。

  养生之道:应及时吃早餐,饿久了会患胃炎、胆囊炎;饭后1小时按揉胃经穴位,可调节胃肠功能。

  巳时:9∶00~11∶00

  脾经最旺。脾脏是消化、吸收、排泄的总调度,又是人体血液统领,脾好,血色好,唇红润。

  养生之道:要多喝水,慢饮,促进循环,进入良性新陈代谢。

  午时:11∶00~13∶00

  心经最旺,是一天中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心推动血液运行,养神、养气、养筋。

  养生之道:适当休息或午睡,不超过1小时;起床后适量运动,疏通周身气血,增强脏腑活力。

  未时:13∶00~15∶00

  小肠活动最旺,精华入脾,糟粕送入大肠,以进行一天营养调整。

  养生之道:午饭应在下午1点前吃,才能在小肠活动最旺盛时把营养吸收进入人体。

  申时:15∶00~17∶00

  膀胱活动最旺。

  养生之道:应多喝水,切忌憋尿,否则会导致“尿潴留”。

  酉时:17∶00~19∶00

  肾藏生殖之精和五脏六腑之精。肾为先天之“根”,酉时是肾贮藏精华的时辰。

  养生之道:有肾功能问题者,此时可按摩肾经穴位,效果明显。

  戌时:19∶00~21∶00

  心包在戌时最旺,可清除心脏病邪。

  养生之道:心脏不好者此时可敲心包经穴位,效果好;此时避免做剧烈运动,最好是散步。

  亥时:21∶00~23∶00

  亥时三焦通血脉。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主持诸气,有疏通水道之作用。

  养生之道:保持心境平和,不生气,不狂喜大悲,切记不可在夜里吵架,否则第二天易精神萎靡不振。

上一篇:养生之道 --“冷处理”
下一篇:蕨根粉的3大好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