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0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之道 --“冷处理”

2009-02-21 22:56:17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会遇到诸多矛盾,如夫妻不和、邻里不睦、同事不谐等。这时候,可以用“冷处理”的方法,把正在闪射的“火星”冷却。“冷处理”,不仅是处理问题的一种手段,同时还是一种养生之道。

  1.法国大作家雨果曾经感叹过:“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是的,这个世界并不大,用心就可以度量。民间不是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话吗——“宰相肚里能撑船”。经常笑眯眯的大肚弥勒佛为何整天笑口常开,不正是因为他能宽容地看待人间万千的不平之事吗?

  2.适度的宽容,对于改善人际关系和保持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它可以有效防止事态扩大、矛盾加剧,避免产生严重后果。大量事实证明,不会宽容别人,亦会殃及自身。过于苛求别人或苛求自己的人,必定处于紧张的心理状态之中。

  3.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暴怒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可引起脑溢血,还可引起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它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可以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从而对身体造成损害。生气还会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增加,久而久之,就会引发甲亢。经常发怒还能损害人体免疫功能,引起癌症。

  4.以谅解、宽容、信任、友爱等积极态度与人相处,会得到快乐的情绪体验。有些事情一时想不通,不要去钻牛角尖,应暂时把它放一放,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地方去。避开烦恼,寻找乐趣,遇事多一分冷静,化干戈为玉帛,做到遇喜而不狂,遇悲而不郁,遇急而不躁,遇惊而不慌,减少对大脑和神经的刺激,以达到怡情爽神、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目的。

上一篇:喝凉茶的宜与不宜
下一篇:按生物钟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