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80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维生素“大点兵”

2009-03-16 16:02:13

  时下,维生素补充剂成了都市人的必需品,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日常保健。当广告风风火火地宣传着维生素时,您是否也动心了?“进补”前,不妨先问问自己:“我真的了解维生素吗?”

  维生素又叫维他命(Vitamin),它维护着身体健康,也维持着生命的延续,是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维生素“进化论”

  人类很早便意识到了维生素的存在:早在古埃及时,人们就发现进食某些食物可以避免患夜盲症;1747年英国海军军医詹姆斯·林德提出了用柠檬预防坏血病的方法。只是那时候,没人知道究竟是什么物质有如此神奇的作用。

  直到1912年,波兰化学家卡西米尔·冯克从米糠中提取出一种能够治疗脚气病的白色物质,他称之为“Vitamin”,这是第一次对维生素的命名。“Vitamin”一词是由拉丁文的“生命(Vita)”和“氨(-amin)”组合缩写而成,因为当时冯克认为维生素都属于胺类。虽然后来证明并非如此,但是这个名称仍然被保留下来。

  随着科学和医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不同的维生素陆续被发现,人们开始用字母和数字来区别不同的维生素,因此出现了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等名称。

  维生素“大点兵”

  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很少,但是一旦缺乏就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各种疾病就会乘虚而入。

  多数维生素在体内不能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了解清楚哪些食物能够补充天然维生素,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通过科学饮食达到保健的目的。

  乱补维生素带来的祸患

  补充维生素一定要有个度。过多地补充维生素不仅是一种浪费,还会产生许多不良影响。例如:

  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会刺激胃黏膜出血、形成尿路结石,还会改变体内维生素C的调节机制,加速其分解和排泄,一旦停用,会招致“停药反应”,出现齿龈肿胀、出血,牙齿松动等早期坏血病的症状。

  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A,易在体内蓄积,出现关节疼痛、皮肤干燥、食欲减退等。

  大量服用维生素D,可导致皮肤瘙痒、眼睛发炎、肌肉乏力、恶心呕吐、厌食等。

  过量使用维生素E,会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视力模糊、妇女月经过多或闭经等。

  最容易过量补充维生素的就是孕妇

  维生素虽是保健药品,但在怀孕期间过量服用,也会对胎儿产生不可忽视的负面作用。例如,大量服用维生素C可导致流产;大量服用维生素A可使胎儿出现骨骼畸形、腭裂及泌尿生殖系统缺损;过多服用维生素E可能引起胎儿大脑发育异常;大剂量的维生素D则会使胎儿的大动脉和牙齿发育出现问题。

  科学家和医生认为,如果能从食物中摄取到足够的营养,就不必再服用任何维生素药物了。确实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的人,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做到对症、安全。

上一篇:另一种眼光看癌症(上)
下一篇:喝酒“上脸”是好是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