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7_3280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冬补血正当时

2009-12-07 18:08:11

  中医认为,秋冬季节是非常适合补血的时节。补血食物有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动物类

  乌鸡肉 乌鸡肉味甘,性平,具有补血益阴,退热除烦的功效。乌鸡与一般家鸡不同,家鸡雄者补阴,雌者补血,而雄性乌鸡补血功效较雌鸡更为突出,重在补血益阴,故适用于虚劳骨蒸、羸弱盗汗、身倦食少、消渴咽干、五心烦热及肌肉消瘦等阴亏血少、内热郁生之证。如《本草经疏》所说:“乌骨鸡补血益阴,则虚劳羸弱可除,阴回热去,则津液自生,渴自止矣。阴平阳秘,表里固密,邪恶之气不得入,心腹和而痛自止,益阴,则冲、任、带三脉俱旺,故能除崩中带下一切虚损诸疾也。”可见乌鸡为补血益阴之上品。

  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指一般日常食用的猪肝、羊肝、牛肝、兔肝及鸡肝。因它们的功效大致相仿,故统而述之。动物肝脏营养丰富,一般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B12、钙、磷及铁等成分。可以改善人体造血系统的功能,促进产生红细胞,制造血红蛋白等。因此,动物的肝脏为强身补血之佳品。各种肝脏功效大同小异。猪肝味甘苦,性温,具有补肝、养血及明目之功,适用于血虚萎黄、夜盲、浮肿诸证;羊肝味甘苦,性凉,具有养血、补肝及明目之效,适用于肝热上扰所致的目暗昏花、夜盲症、障翳及血虚等证。总之,动物肝脏无论性质寒热,均有养血、补肝及明目功效,堪称补血益肝之佳品。

  植物类

  龙眼肉 又称为桂圆肉。龙眼肉自古被视为滋补佳品。清代著名医学家王士雄盛赞龙眼为“果中神品”。龙眼肉性味甘平,无毒,入心、脾经,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本品质润,入脾养血之功胜于大枣等果品。其大补阴血、滋液养心之效尤佳,乃果中补血良药。龙眼肉适用于心脾两虚所致的食少体倦、头晕目眩、身体虚弱及便血崩漏诸证。现代研究表明,龙眼的营养成分也非一般果品可比。果肉中含大量的糖类、蛋白质、磷、铁、钙,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等。

  黑木耳 黑木耳是生长在朽木上的一种食用真菌,因其外形似耳,颜色黑褐而得名。黑木耳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它除含有蛋白质、脂肪及糖类外,还含有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以及磷脂、植物固醇等,其中铁的含量十分丰富。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强志、和血等功能,适用于崩中漏下、痔疮出血、高血压、脑血管硬化及便秘等证。

  红糖 红糖为甘蔗经炼制而成的赤色结晶体,又称黑砂糖、赤糖、紫砂糖。红糖味甘,性温,入肝、脾、胃经,具有养血活血、补中暖胃的功效。红糖含有糖类、叶绿素、胡萝卜素、铁、钙及维生素B2等成分。红糖与白糖虽同出于甘蔗的茎汁,但中医认为,两者功效截然不同。白糖味甘性平,具有润肺生津的功效。而红糖则性温,重在养血暖中。红糖在养血之中又有活血之效。红糖入脾胃,能暖中焦,凡脾胃虚寒、喜热喜暖、胃脘痛者均宜以热水冲服。

  黑豆 我国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随各人之便,孕妇可用黑豆炖乌鸡补血。

  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C,且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所以用胡萝卜煲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菠菜 是有名的补血食物,含铁相当丰富,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发菜 发菜的颜色很黑,不好看,但发菜内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

  面筋 这是种民间食品。一般的素食馆、卤味摊都有供应,面筋的铁含量相当丰富,补血效果也很不错。

上一篇:大话“山珍海味”
下一篇:“以身献医”的中外医学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