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80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以身献医”的中外医学家

2009-12-09 19:12:06

  在医学发展的漫长历程中,出现了许多有献身精神的医学家,他们在自己身上进行试验,不少人因此致病、致残,甚至献出了生命。

  以身试菌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把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澳大利亚科学家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导致胃炎和胃溃疡的细菌——幽门螺旋杆菌。为了证实幽门螺旋杆菌确实能致胃溃疡,他们喝下了这种细菌的培养液,几天后,出现了胃溃疡的症状。他们经过反复研究,得出了结论:大多数胃溃疡是由一种叫做幽门螺旋杆菌的常见细菌引起的,可通过服用抗生素等抗菌药物治疗。这项研究成果为人类防治消化性溃疡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国著名的医学家钟惠澜(1901—1987)也曾经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田”,研究回归热螺旋体通过虱子侵袭人体的途径。他深入北平的贫民窟捕捉虱子,让虱子叮咬自己,再将病虱解剖化验。他经过大量的试验研究得到结论:人们挤碎虱子时,大量回归热螺旋体自虱体内逸出,经人们皮肤上的搔抓伤痕或叮咬伤口侵入而致病。

  在研究黑热病的过程中,为了证明犬与人类黑热病病原体的一致性,必须进行人体试验。然而钟惠澜曾受过感染,体内已产生免疫力。此时,他的夫人李懿征医生自愿接受皮下及皮内注射犬黑热病病原体。注射5个月后,她出现了黑热病的典型症状,但为了让病原体繁殖得更多些,她又坚持了3周。随后钟惠澜对妻子进行了胸骨穿刺检查,终于在她的骨髓里找到了黑热病病原体。钟惠澜的研究证明了犬的黑热病病原体对人有致病力,并为我国彻底消灭黑热病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国桥医生也曾“以身试菌”。1981年8月,为了深入研究恶性疟疾的发热规律,他将带有恶性疟原虫的病人血液注入自己体内,试图亲身体验病情变化。恶性疟原虫常引起脑型疟疾而致死,所以这是一次危及生命的试验,为此李国桥还事先留下了遗书。如今,他仍然活跃在抗疟斗争的前线,经常到世界各地的疟疾高发区指导当地医生开展疟疾防治工作,受到国际医学界的高度评价。世界卫生组织编著的《疟疾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的医学教科书上,仍记录着李国桥当年亲身试验的数据和研究结论。

  以身试病

  18世纪,以梅毒和淋病为主的性病在欧洲流行,而当时医学界对此类疾病了解甚少,治疗上也是束手无策。英国名医约翰·亨特为了研究这种传染病,进行了性病的自体试验:他从一名淋病患者(其实该病人为淋病和梅毒的双重感染者)身上取下一点病灶处的分泌物,分别刺到自己阴茎的龟头和包皮上。两天后,接种部位奇痒,继而发红肿胀,并形成瘢痕。接种后第9天,病变部位腐痂脱落,又经3天,病变包皮转现黄色。在观察病变的过程中,亨特在患处涂敷了腐蚀剂。4个月后,下疳破溃,他又试用汞制剂进行自我治疗。试验历时3年,病患才基本治愈,为此亨特不得不一再推迟婚期。虽然此次试验,亨特把淋病和梅毒双重感染者误认为单纯淋病患者,得出了“淋病引起下疳”(其实是梅毒引起下疳)的错误结论,但他的自体试验却为性病的传染性、症状和体征、病程以及制剂治疗的效果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科学资料。

  以身试药

  19世纪,英国化学家汉普利·戴维是麻醉学领域的先驱,他曾和朋友一起吸笑气(一氧化二氮),以试验笑气的麻醉作用。19世纪末,美国外科医生威廉·荷斯泰德和理查德·赫尔“以身试药”,最终发现了吗啡和可卡因的麻醉作用。

  研制疫苗时,往往需要在人体上进行试验,以验证其效果。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专家姜素椿教授在抢救一位非典患者时不幸被感染。他在自己身上大胆试验,注射了非典康复者的血清,使病情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他“以身试药”的行动为“抗击SARS”的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身试刀

  荷兰医生洛克斯密思是第一位在自己身上做手术者。他患有膀胱结石,1651年的一天,他用小型菜刀在自己家中进行剖腹,从体内取出一枚重约113克的结石。当地的公证人目睹了手术全过程,并向民众公布了这一惊人的壮举。著名画家仑布兰特把洛克斯密思做完手术后,手拿菜刀和结石的场面画成了油画,保存至今。当时用的菜刀和取出的结石,至今还珍藏在荷兰莱登大学的病理实验室里。

  以身试“管”

  勇于进行自体试验的医学家中,最惊心动魄的是德国的沃纳·福斯曼——25岁时,他在自己身上做了经上肢静脉向心脏内插管的试验。1929年的一个夜晚,福斯曼决定在自己身上进行一次冒险试验。他请护士拿一面镜子,站在X光荧光屏前面,自己在荧光屏后面进行操作,通过镜子的反射,看到荧光屏上的显示。他从自己的右臂静脉插进了一根穿刺套针,拨出针芯,将一根65厘米长的细橡皮管从针腔中插入静脉,橡皮管经静脉进入右心房。他不惧危险,带着插入心脏的导管跑上二楼,拍下了人类第一张心脏导管的X光照片。此后他又进行了经心导管向心脏内注射造影剂的试验,使心脏在荧光屏上的成像更加清晰。10年后,美国的柯尔南特和理查兹改进了福斯曼的方法,三人分享了1956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心脏导管术发明后,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开辟了心血管研究和治疗的新纪元。

  以身殉职

  自体试验风险极大,有些人甚至献出了生命。英国医生威廉·斯塔克一直希望能够弄明白,人类是否真的需要进食多种食物来维持营养均衡。于是,他用自己做试验,每天除了吃面包、喝清水之外,再也不吃别的食物。斯塔克坚持了7个月,最终死于坏血病,享年29岁。

上一篇:秋冬补血正当时
下一篇:雪莲果 并不能降血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