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7_3280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雪莲果 并不能降血糖

2009-12-07 18:07:56

  最近有很多人问:雪莲果是什么?听说它能够降血糖、降血脂,能量极低,还能减肥,真的有那么多功效吗?

  雪莲果不过是一个好听的名字罢了。其实,雪莲果和雪莲的亲缘关系很远,它是一种菊科植物的块根,外表像红薯,也像红薯一样长在地下。还是过去翻译的名字“安第斯菊薯”最为贴切。

  这种植物的英文名称叫做“Yacon”,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域,其生命力十分旺盛,受到了很多国家的关注,日本甚至形容它为“奇迹般的健康植物”。

  “健康植物”的健康元素

  Yacon和很多其他菊科植物一样,根里面含有一类叫做“菊糖”的成分,主要由果糖聚合而成,其中也有少量葡萄糖。它的蛋白质含量很低(约2%左右),几乎不含脂肪,也没有淀粉,纤维含量也较低。它具有独特的爽口感觉,可以用来当做水果,也可以做成腌渍小菜,或者制成沙拉。

  不过,当年Yacon引起世界人民的注目,并不是因为它像红薯一样的块根,而是因为它的叶子。它的叶子是古印加人十分推崇的一种药草,当地人习惯于把它的叶子当成药茶饮用。由于Yacon的产区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因此这种神秘的药茶也自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后来,经研究测定发现,Yacon的叶子中含有相当多的矿物质,特别是钾和钙,以及儿茶素、黄酮甙类,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和菊糖。

  不过,这好像还不能说明它的妙处,因为还有很多植物都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经过研究,有人发现Yacon的叶子中含有类胰岛素物质,能帮助人体控制血糖,还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

  “神果”并不能降血糖

  以上发现真让人激动。可惜,这种奇妙的作用仅限于它的叶子,而不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块根——雪莲果。有实验研究证明,雪莲果的块根并没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所以,不要对它期望太高。

  雪莲果的主要好处在于它含有的菊糖类物质——低聚果糖。它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却可以促进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增殖,改善微生态平衡,间接地起到解毒和预防便秘的作用,所以属于“双歧因子”和“膳食纤维”的范畴。

  虽说果寡糖是一类不错的成分,但也不是没有缺点的。吃得多了,便可能引起腹胀、腹泻等副作用,并非人人适合。平日容易腹胀、腹泻者都应少吃。

  糖尿病病人能吃雪莲果吗

  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雪莲果有点甜,糖尿病病人可以吃吗?

  糖尿病病人可以吃雪莲果。吃一小块雪莲果替代其他水果,理论上不会引起血糖的飙升,而且对肠道也有好处。但是不能无限量地吃,而且不要在长时间储藏后食用。

  研究报告称,雪莲果中的果寡糖在储藏过程中容易分解成为蔗糖、果糖和葡萄糖,不避光储藏6天后,损失可达1/2以上。因此储藏过久,果寡糖的好处就会大打折扣,食用后也可使血糖升高。市场上的雪莲果大多是长途运输而来,恐怕果寡糖的损失很难避免,而且大量食用后还可能带来血脂的上升。

  雪莲果的能量低于多数水果,用它作为水果不会引起肥胖。不过,千万不要把它当成减肥期间的惟一食品,因为其蛋白质含量低,不足以供应人体的需要,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患上浮肿病。

  此外,雪莲果切开之后容易发生褐变,所以要马上吃才好。褐变之后对人的身体无害,只是看起来好像变黑的土豆块,会令人降低食欲。

上一篇:“以身献医”的中外医学家
下一篇:以为“遗尿症”,却是小儿糖尿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