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7_3280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以为“遗尿症”,却是小儿糖尿病

2009-12-07 18:07:42

  小明是我邻居家的小孩,他妈妈告诉我,小明最近经常夜间尿床。起初,她以为3岁的孩子夜间尿床是很平常的事,未加重视,只是要求他白天别玩得太“疯”,晚餐后限制饮水。但是小明晚上仍然尿床,白天精神萎靡,还经常说肚子痛。

  我告诉她,如果小儿遗尿很频繁,应该找找原因。我留了小明的尿液,带到医院做了尿常规检查,结果尿糖两个加号。我怀疑孩子很可能得了糖尿病,于是又给小明做了血糖的检查,检查结果报告空腹血糖11毫摩尔/升(mmol/L)。小明果然是患了糖尿病,遗尿症只是一种假象。

  孩子为何患上糖尿病

  遗传是小儿患糖尿病的重要原因。据统计,如果双亲中有一人患糖尿病,那么子女的患病率为3%~7%;双亲均为糖尿病患者,则子女患病率可达30%~50%。

  肥胖也可增加1型糖尿病的发病危险。英国半岛医学院威尔金医生对九十余名糖尿病患儿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年龄、体重因素与1型糖尿病相关。1型糖尿病患儿往往超重,而且越是肥胖的患儿得糖尿病的年龄也越小。研究还发现,在20世纪90年代诊断的1型糖尿病患儿中,超重者是20世纪80年代患儿的3倍。这表明1型糖尿病虽有遗传因素,但肥胖可加速其发病进程。

  此外,环境因素、免疫因素也与糖尿病的发病密切相关。

  小儿糖尿病的表现

  糖尿病如果发生于成年人,常有多食、多饮、多尿症状,其远期并发症是微血管病变所致的眼睛、心脏、肾脏和神经系统损害。

  婴幼儿患糖尿病时,多饮、多尿症状不易被发现,患儿常因夜尿多而出现遗尿。由于遗尿在幼儿阶段比较普遍,故很容易被家长忽视。

  小儿糖尿病的致命危险是酮症酸中毒,并非微血管病变所致的并发症。患儿年龄越小,酮症酸中毒的发生率越高。酮症酸中毒常表现为多尿、呕吐、腹痛、严重脱水、神情呆滞甚至发生昏迷。

  如何治疗小儿糖尿病

  婴幼儿时期发病的糖尿病绝大多数是1型糖尿病。因此,小儿被确诊为糖尿病,应采取以下行动:

  ○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医生会为孩子计算饮食的热卡。全日热卡分为三餐和三次点心,早餐、午餐、晚餐各占全日总热卡的25%、25%、30%,三餐间的两次点心各占5%,睡前点心占10%。年龄越小,饮食计算越难,只能多次检测血糖,调整胰岛素的用量。患儿出院后,家长应参照住院时的食谱安排饮食,并每天定时注射胰岛素。

  ○心理治疗糖尿病是伴随终生的疾病,治疗的目的是防止发生酮症酸中毒和远期并发症。患儿被诊断为糖尿病后,不但要控制饮食、经常验血,还要每天定时注射胰岛素。最让父母烦恼的是,患儿通常会拒绝合作,从多方面进行抵抗。此时,父母应充分爱护、关心患儿,尽力帮助患儿克服可能产生的自卑、悲观等心理问题,鼓励孩子增强信心,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决心。

  ○生活照顾糖尿病患儿的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较常见的有呼吸道、泌尿道及皮肤急慢性感染。糖尿病患儿接受疾病治疗的效果较正常儿童差,而且这些疾病又可使糖尿病的病情加重,临床上不乏患儿因得了感冒而导致糖尿病病情加重的例子。因此患儿一旦发生上述疾病,必须及早医治。家长还要教育孩子特别注意口腔卫生和皮肤卫生,谨防发生外伤;如果皮肤出现毛囊炎、小疖子,也绝对马虎不得。

  ○运动治疗运动使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从而提高葡萄糖的利用率,有助于控制血糖和体重。运动项目宜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运动的时间要视年龄而定,有人主张患糖尿病的学龄儿童每天的运动时间不应少于1小时,年龄较小的患儿可酌情减少。

  ○正确使用胰岛素胰岛素是目前用于治疗1型糖尿病的关键药物。胰岛素针剂有短效、中效、长效三种,品种的选择和剂量要根据病情而定,药量不足,会发生酮症酸中毒;药量过大,又有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故应由医生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指导用药。

  过去,为患儿注射胰岛素是令家长非常头痛的事,如今,“胰岛素注射笔”已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它操作方便,注射时几乎毫无疼痛感,因而患儿更容易接受。

上一篇:雪莲果 并不能降血糖
下一篇:舌下含药,并非只是把药含在口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