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7_3280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舌下含药,并非只是把药含在口中

2009-12-07 18:08:26

  很多人都知道,当心绞痛发作时,可采取舌下含药的方法来缓解。可为什么有些病人用药后,效果不甚明显呢?其实含药的方法会影响药的效果。

  舌下含药就是将药片放在舌下含化,通过口腔黏膜使药物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而发挥作用。舌下黏膜血管丰富,药物在舌下易溶解吸收,疗效发挥迅速,从吸收到发挥药效仅需30秒至几分钟的时间,比口服给药快得多,而且方便快捷。最常见的舌下含服药是硝酸甘油片。

  许多人将药片含在口腔中,却不知将药置于舌下,有些人甚至将药片放到舌面上。殊不知,舌表面有舌苔和角化层,很难快速吸收药物。

  舌下含药的正确方法:正确的舌下含药法是将药片咬碎后置于舌下方。口腔干燥时,可饮少许水,以利药物的吸收。有些患者疾病发作时将药片放在舌下的部位,等待药片自行溶化发挥作用,实际上应将药片咬碎后置于舌下。老年人口内唾液少,口腔干燥,应饮少许水,否则不易发挥最佳药效。

  含药时的姿势:冠心病患者使用的舌下含服药能扩张心脏冠状动脉,同时也能扩张其他部位的动脉。患者宜采取半卧位,因为半卧位时,回心血量减少,心脏负担减轻,使心肌供氧量相对满足自身需要,从而有利于缓解心绞痛。如果病人采取平卧位,会使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肌负担,心肌耗氧量也增加,从而使药物作用减弱,起不到良好的止痛作用。另外,病人不宜在站立时含药,否则可能会因血管扩张,血压降低,导致脑血管供血不足而发生跌倒等意外。

  如果两次采取正确的舌下含药方法仍无明显效果,说明不一定是单纯的心绞痛,很可能是心肌梗死,此时要马上请医生迅速采取治疗措施。

上一篇:以为“遗尿症”,却是小儿糖尿病
下一篇:看手相科学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