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80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看手相科学吗

2009-12-09 19:11:20

  有人认为手相与自身健康有着密切的关联,有人则认为此属荒诞之谈。千百年来,众说纷纭。究竟通过手相,我们能否预知疾病或健康,还是手相纯属迷信学说,毫无科学依据呢?

  手相学的历史

  手相学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据说是由西周时期的鬼谷子所创。在解剖学尚不发达的古代,人们无从了解各种疾病的成因,聪明的先人便开始通过手部的某些特征,了解它和某些疾病的对应关系,这就是最原始的手相。

  近年来,科学家们在对手相学认真研究分析后认为,它虽存有大量的迷信成分,但也有一定道理。从现代信息论角度看,人体的各个组成部分是相互联系的,各种正常或异常的信息都可在手上显示,现代掌纹学,正是根据这种信息论思想在古代手相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15世纪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格拉底曾说:“在身体最大部分中所存在的,也同样存在于最小部分中。”山东大学全息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张颖清教授创立了震惊世界的一门备受争议的新学科——全息生物学。他认为:人体的每一节肢都是整体的缩影,检查一个节肢穴位是否有压痛反应点,可判断全身疾病的患病位置。”中医也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内脏的生理、病理状况完全可以反映在相应的体表组织上。手在人体中处于特殊的地位,它是十二经络的集散地,内脏疾病当然也可以通过经络系统而反映在手纹上。

  掌纹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手纹是由指纹和掌纹组成,手诊一般要同时观察指纹和掌纹。指纹在出生时已经定型,一般终生不变,想要找到一个指纹与你完全相同人的几率微乎其微,据科学家估计是在十亿分之一到六百四十亿分之一之间。掌纹只在胎生的灵长类动物和人类中存在,会随着年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和疾病状态发生变化。掌纹同时也具有遗传性,包括生理和病理上的各种疾病遗传,所以说掌纹分析也可以作为鉴定亲子关系的补充手段。

  手纹专家指出,不同的掌纹可反映出一个人大脑智商的高低,智力障碍的人其手纹往往与正常人存在有明显的差异——手掌上部横穿整个手部的猿纹最能表明一个人智商的高低。一般来说,智力低的人手掌纹少而粗,用脑过度和神经衰弱的人手掌纹繁乱细杂。另外,通过观察手纹还可以对一个人是否易患孤独症、焦虑症,以及精神分裂症做出判断。手掌部区域不但与人体五脏有相应联系,而且还与喜、怒、哀、乐相对应,因此同样可以通过观察手纹推测人的情绪、性格和疾病。

  目前,许多医院相继开设了通过观察手掌来控制和预防遗传病的科室,指导人们正确认识和预防相关疾病。

  专家认为,手掌生命线(又叫“地纹”,从食指下方开始纵贯手掌并环绕大拇指的线)的长短,并不代表寿命的长短,而是代表生命力的强弱。生命纹越长、越深、越红润,表示生命力越强,对疾病的抵抗力也越强,不易生病。而纹粗,适合于重体力劳动或运动。纹细,则适合于脑力劳动。生命线尾端有流苏,要防老年病。健康线(一条从小指下面开始的纹)断断续续,表示肠胃消化不良。如有链状,可能是呼吸系统有疾病。若在头端有岛纹,可能是呼吸系统不好。若在尾端,则是泌尿系统有问题。如果手上没有这条健康线最好,因为这条线实际是不健康的表征。

  如手掌上起了白色小丘疹,那么要检查一下是否胆固醇过高;如手上出现红线,那么有可能你已患上高血压、风湿病或心脏病。

  指纹学的运用

  据2001年第6期《现代科技译丛》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根据指纹确定人体性别和身份的方法,这一发现将会在犯罪侦察学中得以广泛应用。俄罗斯司法部声称,这个研究已被犯罪侦察专家得到证明,根据每一名犯罪分子的手纹、性别和身高,甚至还可为他们描绘出与本人相貌相差无几的肖像。

  另据2004年1月10日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全俄体育运动科研所的运动人类实验室,对曾获过世界冠军、欧洲冠军及奥运会参赛队员的指纹进行了15年的研究发现,那些指纹图案简单、线条数量较少的人通常力量很大,但耐力和动作协调性较差。而那些形状复杂、线条数量较多的指纹则意味着此人的耐力和协调性较好,但爆发力较差。

  实验室的负责人塔马拉·阿布拉莫娃博士说:“不同的运动项目,甚至同一项目中不同级别运动员的指纹特点也不尽相同。例如对于那些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的速度力量型运动(如短跑),运动员通常具有图案极简单的指纹;而需要良好身体协调性的运动项目(如摔跤、拳击、自由式滑雪)选手的指纹,则往往具有复杂的图案和繁多的线条。运动项目内容越复杂,运动员的指纹也越复杂。在这类运动员的指纹中,往往有较多的螺旋纹,较少的斗纹,通常没有箕纹。”

  科学家还发现:指纹相对简单的人,甚至在承受普通负担时也会到达体能的极限,而十指都是斗纹的人情况则完全相反,他们在干普通工作时游刃有余、反应机敏,但在面对强大的困难时就会丧失斗志。另外凡兼有螺旋纹和斗纹的人一般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完成高强度甚至是极端艰巨的任务。

  我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国家,这既给我们提供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同时两千年的封建社会历史也积淀了难以很快清除的迷信残渣。手相学中有其科学、唯物的精华,但也有唯心和迷信的糟粕。需要强调的是,手诊学尽管有一定的道理,但它也只能作为判断一个人身体状况及性格的辅助参考。

上一篇:舌下含药,并非只是把药含在口中
下一篇:另一种眼光看癌症(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