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80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季晒太阳,胜似吃补药

2009-12-09 19:12:12

  “立冬”以后,日照减少,民间有“冬阳贵如金”之说。冬季晒太阳,对健康大有好处。

  冬天的阳光,不仅和煦暖人,使人感到周身舒畅,而且还有益于身体健康。常在冬阳下进行“日光浴”(每天晒太阳半小时左右)是一种很好的保健良方。由于紫外线照射还有脱敏作用,因此,患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在冬天常晒太阳可使病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日光中的可见光线及红外线,可使皮肤组织受到温热的良性刺激,促使表皮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活跃细胞的新陈代谢,改善皮肤组织的营养状况,从而达到镇痛、消炎作用。

  阳光的照射可使人体皮肤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是骨骼代谢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可以促进摄入的钙更有效地吸收,利于骨钙的沉积,促进骨骼健康。

  不仅如此,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是一种“天然消毒剂”,它能杀死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脑膜炎双球菌等。冬季是流感、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时节,“三晒”(勤晒太阳、勤晒衣服、勤晒被褥),对防病保健是十分有益的。

  冬季晒太阳应在上午8时~9时,这时的阳光温暖柔和,是一天中晒太阳的黄金时段;上午9时~10时,阳光中的紫外线A光束增多,是储备体内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上午10时~下午16时(尤其是12时~16时)对皮肤有害的紫外线B光束和C光束含量最高,此时不宜晒太阳。

上一篇:可怕的“活塞”
下一篇:防癌,要吃“黑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