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80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防癌,要吃“黑食”

2009-12-09 19:11:27

  很多人喜欢颜色鲜亮的食物,红红绿绿,煞是好看。可是您知道吗,外表普通、不太引人注目的黑色食品也有很多好处。

  近年来国内外出现了一股“黑色食品热”,因为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价值高,口感好,而且有很好的强身健体、滋补食疗作用。

  中医认为,黑属水,对应于人体的肾,而肾为“生命之源、命门之根”,与人体的生长、发育、生育和衰老、死亡等密切相关。故中医自古以来就把黑色食品列为滋补佳品。

  黑色食品的防癌之谜

  研究表明,有防癌功效的黑色食品有:灵芝、黑木耳、海参、香菇、黑蚂蚁和龟鳖等。黑色食品的防癌功效主要在于微量元素硒、黏多糖以及香菇多糖和灵芝多糖等。

  其中硒的防癌机理已被科研人员发现:

  1.硒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形成,从总体上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2.硒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及时清除体内产生的自由基,并保护蛋白质和DNA不受自由基的侵害;而自由基是诱发癌症的祸首;

  3.硒可抑制癌细胞中DNA的合成,抑制癌细胞的分裂和生长,甚至杀死癌细胞;

  4.硒可保护细胞染色体不发生畸变,即从总体上确保细胞不发生癌变。

  有防癌作用的黑色食品

  ●灵芝

  灵芝能有效地预防和辅助治疗多种肿瘤,已成为手术和化疗之外最有效的辅助治疗手段。灵芝多糖和硒为强效的免疫激活剂,能直接刺激淋巴细胞增殖,并促进蛋白质与核酸合成,从总体上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这就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转移和增殖,故有较高的抗癌作用。多糖类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为人体防癌筑成了第一道防线。

  ●黑蚂蚁

  黑蚂蚁体内含有多种特效蛋白质(如角质蛋白)和多种活性酶,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还有较强的防病抗癌作用,并可防治白发、脱发、老年性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和腰椎骨质增生和震颤麻痹以及老年性痴呆症等。

  ●龟鳖

  即乌龟和甲鱼,自古即为宫廷美食。龟鳖内含动物胶、角质蛋白等,中医认为其为滋阴凉血的补益品,能益气健胃、驱除内热、散结软坚、去肿消痞,可有效地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卵磷脂、脑磷脂、腺嘌呤和植物胶质等物质。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可清胃涤肠,排除胃肠中的毒素,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黑木耳也是中老年人防治心脑血管病的日常佳品。

  ●黑色海藻、紫菜、海带和海参

  特别指出,海参中的黏多糖有抗癌作用,可防治胃癌、结肠癌等。

  ●香菇

  含有大量的香菇多糖、多种活性酶和丰富的抗癌元素硒,以及18种氨基酸,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防治癌症。

上一篇:冬季晒太阳,胜似吃补药
下一篇:珍珠的妙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