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80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珍珠的妙用

2009-12-09 19:11:28

  珍珠是上天赐给人类的礼物,它是一味用途颇多的药材,可以疗伤治病。珍珠也是历代宫廷后妃的美容佳品,能令肌肤润泽,容颜姣好。

  珍珠既是药材,又是美容护肤品。据地质学和考古学的研究证明,在两亿年前,地球上就已经有了珍珠。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珍珠的国家之一。早在四千多年前,合浦珍珠就已经成为了进献宫廷的贡品。珍珠与玛瑙、水晶、玉石一起并称我国古代传统“四宝”。

  关于珍珠的形成和人工养殖方法,我国古人也进行过深入研究。汉代刘安在《淮南子》中记载:“明月之珠,螺蚌之病而我之利也。”说明我国在汉代已认识到珍珠的形成机理。13世纪,我国以铅制核,植入珠贝之中,成功地育成了有核珍珠。

  疗伤治病的佳品

  我国流传下来的中医典籍,到处可见珍珠入药治病的记载。魏晋时期的著名医书《名医别录》把珍珠列为治疗疾病的重要药材,并阐明了珍珠的药效。《日华子本草》也记载珍珠能“安心、明目”。《本草衍义》认为珍珠可以“除小儿惊热”。《本草汇言》则记载珍珠有“镇心、定志、安魂、解毒、化恶疮、收内溃破烂”的奇妙功效。

  宫廷后妃的良伴

  古代皇宫里生活着成百上千的美丽女子,她们每天、每月、每年的美容开销,仅脂粉费一项,就数目惊人:明宫后妃一年的脂粉费用,大约需要白银40万两!据记载,这些银两绝大部分用来购置珍珠粉和香粉。珍珠粉细腻、光滑,能够让后妃们的皮肤变得白嫩、柔软、光滑,富于光泽。难怪皇后嫔妃们不惜花重金购置珍珠粉。

  慈禧与珍珠粉

  清朝的慈禧太后对珍珠养颜可称得上“颇有研究”。据记载,慈禧太后有专门的太监服侍她用珍珠粉护肤,而且,她曾专门对制作珍珠粉的原材料作了规定:必须精挑细选大小均一的珍珠,要颗颗晶莹圆润,颜色鲜亮,光泽自然,不能有任何细微的污点和伤痕,并用银质磨臼细细研磨,制成粉末。她本人坚持每隔10天服用1次珍珠粉,每次服用1小茶匙,同时还用珍珠粉外敷皮肤,数十年从不间断。所以慈禧直到古稀之年,仍容颜娇美,皮肤柔润。

  其实,人们很早就知道珍珠能养颜美容。早在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曾写道:“珍珠涂面,令人润泽好颜色。”

  从现代药理学的角度分析,珍珠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多种氨基酸、碳酸钙、磷酸钙、硅酸钙,以及硒、锰、锌、铜等多种元素。在这些成分中,不少都具有养颜护肤的作用。可见,珍珠养颜美容确实有它的科学道理。

  自制珍珠养颜方

  珍珠面膜:珍珠粉4克左右、鸡蛋清1个。搅拌均匀。涂面,尽量涂厚一点,15分钟~20分钟后洗掉。长期使用,皮肤会变得光滑细嫩。

  珍珠粉:将0.3克珍珠粉倒入口中冲服,长期服用,可促进睡眠,保持肌肤健康润泽。

  珍珠茶:珍珠粉、茶叶各等份,用热水冲泡,待温后饮用,可以清热、解毒、明目、美容。

  需要注意的是,珍珠含钙较多,过量服用易导致结石。已经患有结石病的人不要服用。另外,中医认为珍珠性寒凉,身体属于寒性体质的人,比如怕冷、手脚发凉、容易胃痛、腹泻的人,最好不要服用,以免使寒气加重。

上一篇:防癌,要吃“黑食”
下一篇:及早发现宫外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