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0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鉴别药物的变质、失效

2009-12-16 22:25:31

  镜头1:元旦期间,我去看望多年不见的远房婶婶。她85岁了,一人独居,前几天眼部不适,为“省事”,她就用前几年用过几次的滴眼液滴眼。自以为万无一失,谁知一天后,眼病反而重了,又红又痛。我细看那支滴眼液,摇动后已显浑浊,滴眼后当然会出问题了!

  镜头2:某天,我正在“药物咨询”窗口值班。一位农村老太太匆匆赶来,带来3瓶没拆封的药物,问我可不可以用。从外表看并无异样,但早已过期,据此我肯定地说“此药不能再用”。我耐心解释: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即使外表看不出什么异样,但实际上其内部的分子结构已发生了变化,产生毒性;人服用后不但可能毫无疗效,而且会导致中毒,加重病情。

  目前一般家庭都备有“家庭药箱”,放置若干种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但药品存放时间太长,则可能会变质、失效,不但使药效下降,贻误病情,更为严重的是会产生毒副作用,甚至给患者带来严重后果。所以,学会鉴别药物变质失效的方法,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首先,是查看药品包装上的有效期限。若过了有效期限,则表示该药已失效,即使外表看不出什么异样,也应坚决丢弃不用。

  其次,对于未过保质期的药品,也要通过眼、鼻、手等感官来鉴别其是否变质失效,具体方法如下:

  1.固体制剂:片剂表面粗糙、松散、潮解,出现花斑、霉变,发黄,或有结晶,片与片相粘连,甚至有虫斑和虫絮等,则不能使用。糖衣片表面出现花斑或黑色,甚至崩裂、粘边,则不能用。胶囊剂若软化、碎裂或表面发生粘连,胶囊内小丸粘连和变色,则不能用。丸药出现变形、变色、开裂、发霉,并有异味,应立即弃去,绝不服用。

  2.口服药液与糖浆剂:一般应澄清,贮存期间允许有少量轻摇易散的沉淀。如在药液表面出现白膜,摇动后药液内出现絮状物,或药液散发异味,产生气泡,则不能应用。

  3.眼药水:应为澄清液体,不得混有杂物,更不能出现混浊、沉淀或变色等现象。若用失效变质的药液滴眼(或多次开启应用并再长期存放者),易导致眼睛感染,严重者将导致失明。

  4.软膏剂:一般情况下性质稳定,如有异味,出现油层析出或结晶析出的现象,则不能使用。

  5.冲剂和散剂:冲剂常含大量糖分,故较易霉变、失效。凡有结块、虫粪痕迹、变色,或有虫、有霉的均已变质,不得服用。

  最后提醒大家,药物不能无限期地长久存放,多年使用,也需“推陈出新”,以使家庭药箱中的药物始终保持有效和安全。

上一篇:加湿器是把 “双刃剑”
下一篇:高筒靴:美丽背后的隐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