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0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反复鼻涕带血——警惕鼻咽癌

2009-12-16 22:26:34

  近日一中年男性患者,由于鼻涕中带有血丝来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鼻咽癌。为此有关医学专家提醒人们:若鼻涕中反复出现血性分泌物或鼻涕呈淡粉色或有血丝时,应引起高度警惕,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据专家介绍,我国是世界上鼻咽癌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在我国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其发病率居首位,且发病年龄大多在40岁~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

  主要表现1 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出带血鼻涕,这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之一。出血主要是因肿瘤表面破溃引起,出血量一般不多。由于出血少,时有时无,常被患者忽视,或被误认为是呼吸道炎症。当鼻部出血量较多时,病变常已进入晚期。

  主要表现2 患鼻咽癌的另一个重要症状是单侧耳鸣。耳部早期的首发症状可出现耳鸣、听力减退、耳堵或伴有同侧的中耳积液,而被误诊为中耳炎。原因不明的单侧耳鸣,人们往往并不重视,以致延误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据统计,在鼻咽癌就诊人数中,约有半数的病人有单侧耳鸣现象。

  另外,还可出现鼻塞、颈部肿块(鼻咽癌常较早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头痛等,还可出现脑神经症状,如视物模糊、眼睑下垂,甚至失明。

  多方位预防

  1.鼻咽癌病人有种族及家庭聚集现象,因此家族中有人患过此病者要提高警惕,定时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2.在饮食上要做到:

  ●经常食用有防癌、抗癌作用的食品,如胡萝卜、大枣、芦笋、蘑菇、南瓜、卷心菜、菜花、红薯等。多食新鲜绿色蔬菜,因为青菜中含较多维生素C,维生素C能与亚硝酸盐发生还原反应,从而阻止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的形成。

  ●多吃新鲜水果,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抗上皮增生的作用。

  ●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的食品,如:腌制的咸鱼、咸菜、酸菜、咸肉、咸蛋、豆腐乳和某些含亚硝胺类的罐头食品。咸鱼等是用粗盐腌制的,粗盐中有少量的硝酸盐,它能被粗盐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还原为亚硝酸盐。在腌制、贮存过程中,亚硝酸盐继而转化为有致癌性的亚硝胺。据有关资料显示,10岁以前的儿童常吃咸鱼,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故儿童更不宜食用。

  3.不吸烟,不酗酒。

  4.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吸入有毒烟雾。

  5.注意个人卫生,防止病毒感染。

  6.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身体状况制订运动方案,如: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

  7.四十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在鼻咽癌高发地区,有关部门应做好防癌普查、普治工作。

  由于鼻咽位置隐蔽,同时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比较复杂且不明显,易被漏诊或误诊,因此必须提高警惕,重视早期症状,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上一篇:局部减肥有科学道理吗
下一篇:海鱼,美味又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