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0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局部减肥有科学道理吗

2009-12-16 22:25:50

  大腿的肉太多了,怎么办?肚子上围着一个“救生圈”,好难看……

  身边不少身材不理想的朋友经常抱怨,希望通过局部减肥来达到预期的效果。可是,真的能做到局部减肥吗?

  营养过剩导致许多朋友身体肥胖,脂肪堆积。超负荷的体重令胖友们不堪重负,于是“减肥”成了一个流行的词语,摆脱肥胖成为了许多人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相应出现了许多宣称可以“局部减肥”的瘦身方法与瘦身产品,这使得众多胖友义无反顾地把金钱投入到这些产品和减肥方法上,希望能达到减去局部多余脂肪的效果。“局部减肥”这种提法科学吗?

  “局部减肥”说法荒谬

  人在未成年时脂肪细胞个数处于增长阶段,这个时期进行减肥降下的是脂肪细胞的个数。在这个时期减肥可以控制脂肪细胞总数不致过高。通过合理的运动、饮食来控制脂肪细胞的增长,是最见成效的;而当一个人成年后,脂肪细胞总数不再变化,这个时期进行减肥降低的只是脂肪细胞的体积,通过降低每一个脂肪细胞的“个头”使整个人体变得苗条。

  无论是减少脂肪细胞总数还是降低脂肪细胞体积,都是全身性的,也就是说全身脂肪含量降低,某一局部的脂肪才会随之减少。我曾经带过一位会员,腰围过大,他很想最先把肚子上的肥肉减掉。我告诉他,必须做全身性的降脂训练,整体脂肪含量下降了肚子自然就会变小。后来他按照我制定的计划练习一个月,腰围减了两厘米。

  由于很多朋友每天长时间用电脑、开车,脂肪就渐渐堆积在不常运动的腹部和臀部等部位了。脂肪堆积有个讨厌的特点——那就是脂肪优先堆积在离消化道距离最近的腰腹部,而当身体中的脂肪含量逐渐降低时,腰腹部脂肪却最后分解。从人的生理特点来看,单独进行腰腹部等部位的局部降脂,是很难做到的,几乎是不可能的。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家美容美体机构,纷纷推出“局部降脂”的减肥方法,得到很多人的追捧。在此,我提醒各位正在减肥的朋友,有些局部减肥的方法对身体不仅达不到长效的减肥效果,而且还会产生副作用,一定要慎重选择。市场上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药物治疗

  有些公司以中草药为配方,研制出高科技“药膏”,将其涂抹在脂肪堆积的部位,利用药性促进脂肪细胞代谢分解,效果看似不错。可当疗程结束后,由于生活习惯、饮食结构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脂肪又会不断增加,最后又回到原来的老样子。

  针灸按摩

  根据中医的经络理论研发的一种比较安全的瘦身方法,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它通过刺激穴位来加快局部血液循环,消耗热量从而达到“局部降脂”的目的。但是需要特定的饮食配合,原则是低热量、低糖、低脂肪。我有位朋友曾做过针灸减肥,我问了他的食谱后告诉他,按这个饮食方案不用扎针,体脂也能降下来,基本上属于“饥饿疗法”。

  还有的美体机构采用精油局部按摩腹部和腿部来达到减肥,据说有的人也能达到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是,往往过一段时间后,这些部位又会重新反弹,可见,这种减局部脂肪的做法也是不可靠的。

  抽脂术

  这是通过手术抽取脂肪细胞达到“局部降脂”的方法,通过人为地降低脂肪细胞的总数而减肥,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它不仅破坏机体的电解质平衡、细胞渗透压,造成免疫力降低,做这种手术后人会跟生了一场大病一样,体质越差者不良反应越大,而且,抽脂后皮肤会变得很松弛,有的还需要再进行“割皮术”切除适量皮肤来保持皮肤的紧致。

  没人愿意花钱找罪受,既然“针对性”的局部减肥是不容易做到的,那还是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使全身脂肪都积极行动起来,寻找一种适合自身的方法来减少局部脂肪。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针对“易长肉”的部位科学瘦身的方法。这些方法看似谈的是“局部”,其实也还是建立在全身运动的基础上的。

  瘦腿

  很多朋友坐得时间长,运动少,腿部显得很粗壮、肉很多,其实想要瘦腿方法很简单,只要你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就能轻松减去腿部多余的赘肉。

  走路、爬楼梯都是平时懒人不愿做的事情。但是,你要是每天刻意多走半小时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通过逛街、听音乐等方式分散注意力,不知不觉中就会走半小时了。当然,走与跑相结合是最佳的选择。

  经常游泳的人,身材保持得很好,自然也是瘦腿的好方法之一。专家认为,如果想在游泳池中锻炼双腿,可在浅水池的一端跑步到另一端,或穿上救生衣在深水中做跑步的动作和姿势,虽然刚开始很累,但是坚持一个多月下来,效果很明显。当然,这也是减臀部脂肪的好方法。

  纤腰

  拥有“小蛮腰”,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形体教练推荐的这种最神奇最有效的方法,很简单——每天30次转身运动,在很短的一两天就有效果!双手交叉置于脑后,双脚打开站立,分别向左右两侧后方做扭转上肢运动;然后再接着做30次上肢侧身运动。注意下半身不要活动,这种方法有朋友坚持了一周,效果非常明显,朋友们不妨一试!

  另外,想要保持腰部的曲线和腹部的平坦,还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比如多喝白开水,少喝碳酸饮料,因为碳酸饮料会使肚子里胀满气体,有难受的胀气感。也不要常吃薯条或是罐头食品,因为这些食物中钠的含量很高,会使身体中的水分不易排出。

  减腹部脂肪

  其实,跑步、打球、游泳等多种锻炼方式都能在全身降脂的基础上,减去腹部多余脂肪。

  除此之外,还可以针对腹部脂肪难减、顽固的特点,采取一些积极锻炼的方式,如坚持长期、正确的仰卧起坐,通过按摩腹部穴位达到辅助减脂肪的作用。多吃促消化易排便的食物,不要让宿便堆积在腹部。

上一篇:怎样选择健康的燕麦片
下一篇:反复鼻涕带血——警惕鼻咽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