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0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笑是强身健体的营养素

2009-12-22 21:15:42

  如果你游览我国的许多寺庙,常会见到一尊体态丰满、露怀凸肚的笑佛——弥勒佛像。端坐的佛像笑口常开,给游人带来了愉快、惬意的好心情。


  日常生活中,人的大脑总在胡思乱想,可以说是万念纷飞,很少有无念的时候。只有在笑的状态下,大脑才处于一片空白,使绷紧的神经松弛下来。每当开怀大笑的时候,下巴就会很自然地下移,不要小看这个动作,其实这是使身体放松的关键。

  笑是一种缓解紧张,使人进入美妙状态的方式。但这种笑必须是自然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有专家指出,人类共有18种笑,其中只有1种是最真的,其他17种只能说是笑脸而不是笑,美国人把这样的笑形象地比喻成“后爹般的笑”,也就是说这些笑都不是最真的。

  笑可以表达各种各样的情感。如果是真笑,那么无论是笑者还是他人都会收到一种奇妙的效果。

  发自内心的笑,人的心才最放松,人体整个神经系统才会从紧张状态中解放出来,人在这种状态下才是最美的。从医学上讲,一个人在身心完全放松,心完全静下来时,脏腑就和谐,气血就通畅,这不仅可以调节五脏六腑的机能,增加抵抗力,还可以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疾病,对身心健康极为有利。

  国外一项科学调查表明,在综合医院的求诊病人中,因心理因素而致病的竟占70%以上。在医院外伤科,有80%~90%的工伤事故系因病人无法解脱的精神压力所致。我国某地的一份调查统计发现,在30~50岁的职工中,有20%左右的人因心理因素而诱发多种疾病,如脱发症、偏头痛、神经性多汗症、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等疾病。

  持续的紧张状态会扰乱机体内部的平衡而引起病理变化,所以人们应避免过度、长期的紧张,应学会放松。人类放松自己的最佳方法,莫过于一笑。研究表明,笑是一种全身运动,1分钟的笑能使全身放松45分钟。人在放声大笑时,肺、心脏、背部都能迅速得到锻炼,胳膊和腿部肌肉将受到有益的刺激。笑过之后,人的血压下降,心率变慢,肌肉紧张度减轻,因而使人处于放松状态。

  笑一笑,十年少。欢乐是生命的营养素,欢乐是一种天然的镇静剂。超过500份科学研究报告指出,笑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好处,笑是一种保健方法。1999年1月16日,在北欧幽默疗法学会上,来自挪威首都奥斯陆的整形外科医生施泰尔代说:“舒心一笑可激发免疫系统抵御感染,改善血液循环,消除抑郁,并且使肌肉得到放松。”

  当今社会,以经济为背景的竞争加剧,人们的心理压力普遍过大。精神紧张是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的必然产物。笑是缓解精神紧张的有效方法。

  仔细想想,烦恼、忧愁等等都是自己伤害自己。一个人在烦恼或忧伤时,人体机能就失调,导致内脏的功能紊乱而得病。过度的忧愁悲伤,会消耗肺气,使人出现气短、喘息等疾病。而长时间的苦思、焦虑,会使人气滞而不畅,时间一长,造成伤血、耗气、损神,因而出现心悸、失眠、心痛、食少等症状。这样便会使机体的功能退化,加速人的衰老。

  负面的情绪有损健康,人应该学会督促自己朝着有益健康的方向努力,培养克制、宽容、豁达、乐观的胸怀,转移不愉快的情绪。要做到这点,最简便而有效的方法就是多笑,找笑,让生活充满笑声。

  如果我们能经常保持微笑,就会使自己看上去年轻、开朗、友善、亲切。

  笑已被生活的实践所证实,是不可多得的健康营养素,是最便宜的灵丹妙药,是最有效的人际关系调和剂。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确定的十项标准,包含体格健壮、心理健全和良好的处世态度三大方面,而笑是能够覆盖这三个方面的“全能”高手。

  笑能增加人的愉快感、幸福感,消除恶劣情绪。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去摘取笑的花蕾呢?

  多和爱笑的人在一起:欢乐是能够共享的,笑是有感染力的。和一个乐观、幽默、爱笑的人待在一起,你就会被感染,情绪就会变得轻松而愉快。

  掌握发笑的窍门:人的笑意,有的发自内心,是真切的;有的却是假笑。不必顾虑别人讥讽你傻笑,只要你获得了笑的益处就行。

  多看一些笑料:看笑话、幽默类的书籍、图画,听相声,看小品等,都能使人不由自主地发笑,也可以摘抄笑料故事,给自己增添乐趣。

  多和天真的孩童在一起:“想照亮世界,只要有儿童这道曙光就够了。”儿童的天真无邪、顽皮活泼,会使你深感人的天性之美。

  人生是一串烦恼的念珠,乐观的人是笑着数完它的。笑会带给你人生的奇迹,笑会帮助你战胜痛苦,摆脱烦恼,忘记忧愁,拥有健康。愿读者朋友和弥勒佛一样笑口常开,让生命洒满欢乐的阳光。

上一篇:肝炎问题(下)—— 疫苗及免疫球蛋白问题
下一篇:尿液,是自救良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