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1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花粉过敏 早做预防

2009-12-22 21:14:38

  春天到了,花开了,花粉会随风飘散。对花粉过敏的人,一旦接触到它们,就会引起各种过敏症状。这种具有季节性特征的过敏性病症就是花粉过敏症。虽然花粉过敏症的直接致敏原是花粉,但是它也和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等有密切关系。


  花粉可以飞200公里远

  各种花草树木的开花时间不同,因此,引起过敏的花粉种类随季节不同而异。在春季以树木花粉为主,早春常见的致敏花粉有榆树、杨树、柳树等的花粉;晚春则以柏树、椿树、橡树、桑树、胡桃等树木的花粉为常见。夏秋以各种草花粉为主。花粉借助风力,在空气中传播得非常快。如果风力强劲,花粉可以传播到距该植物生长地200公里以外的地方。所以,不要以为身边、周围没有花草树木,就不会患花粉过敏症。

  过敏了,有什么表现

  花粉过敏症主要表现在呼吸道,初期为发作性、连续性喷嚏,大量流清水样鼻涕,鼻部奇痒,有的人眼部、上腭、咽喉、耳部都会出现奇痒。随发病次数的增多,呼吸道症状逐年加重,可以出现咳嗽、憋气,严重者可出现哮喘。有的人只表现为过敏性鼻炎,而不发生哮喘;有的人一发病即表现为哮喘。一部分人除呼吸道过敏外,皮肤也有过敏,主要发生在面、颈、四肢远端等暴露部位,表现为痒、红,亦可出现红斑、丘疹等,此为花粉性皮炎。还有一部分人只表现为单纯的过敏性眼结膜炎,有眼痒、结膜发红、流泪等症状。


  花粉过敏怎么办

  由于人的过敏性体质无法改变,所以对花粉过敏没有根治的办法。要想不发生花粉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花粉,在开花的季节居于室内,少出门,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外花粉进入。现在绿化用花的种类较多,各种花的花期不同,从早春花开到初夏花谢,大约要两个半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过敏体质的人要尽量减少踏青出游,即使要出门,也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上口罩、纱巾等,这样可减轻花粉对皮肤和呼吸道的侵袭。如有条件者亦可暂时移居到无致敏花粉的地区。

  另外,对花粉过敏的人,一定要到医院查清楚过敏原,然后尽可能避免与过敏原接触,才能达到有效的预防。要在花粉季节到来之前遵医嘱应用抗过敏药进行预防。使用抗过敏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随意滥服抗过敏药物。

上一篇:夏天吃“苦”保健康
下一篇:远离蔬菜中的亚硝酸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