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81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天吃“苦”保健康

2009-12-27 18:04:03

  夏季酷热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侵袭人体,致使人们出现烦躁不安、倦怠乏力、心神不宁、口淡无味和嗜睡厌食等不适,去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疾病,此即中医认为的“苦夏症”。对此,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降温祛暑,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其实,如果能在饮食上做些适当的调理,吃些苦味食品,同样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奇特效果。

  夏季多吃“苦”

  中医认为,夏季是一年中阳旺成火的季节。夏暑炎炎,热气蒸人,“壮火食气”,令人胸闷烦躁,汗泄少气,酷热难耐。中医的“五行属性”把苦归之于心,将心隶属于夏。《周礼》载:“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意即大凡适合炎夏季节调和人体阴阳平衡的饮食,应多食苦味食品。中医理论认为,苦味之阴可调和夏季阳热,还可以降心火。

  吃“苦”有好处

  从化学结构分析,苦味食品主要含有生物碱类、多种氨基酸、苦味肽等几大类物质。现代营养学研究指出,苦瓜的苦味来自于生物碱奎宁(抗疟药)和苦瓜甙,啤酒的苦味来自于啤酒花和麦芽,苦菜的苦味来自苦味肽,苦杏仁的苦味来自苦杏仁甙,黄瓜的苦味来自于葫芦素,蒲公英的苦味来自于黄酮甙,咖啡的苦味出自咖啡因,可可的苦味出自可可碱。现代医药学证实,苦味食品具有抗菌消炎、清热泻火、利尿解毒的作用,可刺激胃酸分泌,助消化,增食欲,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此外还能提神醒脑、清心除烦、缓解疲劳、消除由疲劳和烦闷导致的恶劣情绪。

  有益健康的苦味食品


  苦瓜:性味甘,苦,寒,无毒。既可生食作水果,又能熟食作佳肴。苦瓜营养丰富,为夏令苦味食物之王。苦瓜含蛋白质、糖类、钙、铁、B族维生素,所含维生素C也很丰富。苦瓜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暑、清心明目、除烦止渴、补气壮阳等功效。苦瓜中所含的有机铁易于吸收,故能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苦瓜中所含的奎宁为抗疟疾的良药;苦瓜所含的胰岛素多肽P可预防糖尿病;所含某种维生素有抗癌作用。苦瓜虽苦,但略带甜味,入口鲜嫩,解腻爽口,回味无穷。炎夏口淡无味、食欲不振时,吃些苦瓜,不但清凉消暑,而且能刺激胃酸分泌,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更让人称奇的是,苦瓜与肉、鱼同炒而肉、鱼不苦,这是因为其所含奎宁和苦瓜甙不溶于水,烧煮时不被溶出,因而不会进入其他菜之中,故苦瓜享有“菜中君子”的美誉。


  啤酒:以大麦为原料,加入具有特殊香气的酒花,经过糖化、发酵等复杂过程酿制而成,具有清爽的苦味,芳香宜人。啤酒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素有“液体面包”之美称。啤酒含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且大多可被人体直接吸收。啤酒具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啤酒中所含的钾离子有利尿排钠作用,所含鲜酵母能促进胃酸分泌、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啤酒还是绝妙的调味品,用啤酒调生粉,淋在肉片、肉丝上,可使肉质鲜嫩、香味更浓。夏日适量饮啤酒,有健胃、消食、清热、利湿和强心等功效。啤酒虽好,但也有禁忌,患有胃溃疡、肝硬化、胰腺炎和肥胖症者,应慎饮。


  苦菜:苦菜是一种天然的绿色食品,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广泛而独特的食疗功效。《本草纲目》载:“苦菜调十二经脉,安心益气,轻身耐老,强心明目。”苦菜既可制成菜肴,又可入药治病。苦菜清醇可口,爽口开胃,为夏季餐桌上一道难得的佳肴。酷暑炎夏,用苦菜做汤,饮后会暑气顿消,祛烦消闷,精神大振。


  百合:百合因其“数十片相累”、状如白莲花而得名。百合除含淀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含有生物碱(主要为百合甙)和抗癌成分秋水仙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但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对病后虚弱、结核病、神经官能症等患者大有助益。近年发现百合对预防多种癌症都有较好的效果。


  蒲公英:嫩苗可作蔬菜,全草能入药。具有健胃、利胆、保肝、缓泻、降血压、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和抗癌等广泛功效,常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乳腺炎等病。蒲公英粉末可代替咖啡冲饮,它营养丰富,又有兴奋提神作用,日本已开发研制出蒲公英咖啡饮料、糖果、糕点和化妆品等系列保健品。

上一篇:浅谈牛初乳
下一篇:花粉过敏 早做预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