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81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浅谈牛初乳

2009-12-27 18:03:59

  母牛产牛犊后3天内的乳汁在营养价值上与普通牛乳明显不同,我们将其称为牛初乳。它富含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等活性功能成分,食用后能抵抗侵入人体的致病原、抑制病菌繁殖、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组织生长。牛初乳被国外科学家描述为“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真正白金食品”,2000年被美国食品科技协会列为21世纪最佳发展前景的非草药类天然健康食品。


  牛初乳的七种保健作用

  牛初乳中含有生长因子、免疫球蛋白、生物活性肽结合蛋白及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牛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IgG含量极为丰富,占免疫球蛋白总量的55%,是机体中重要的抗菌、抗病毒和抗毒素抗体。实验证实,口服牛初乳可提高系统免疫力、调节肠道菌群,并促进胃肠道生长发育或肠道组织创伤的愈合、延缓衰老、促进生长发育。

  牛初乳具有以下七种保健作用:

  1.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2.促进生长发育和提高智商;

  3.消除疲劳、延缓衰老;

  4.调节血糖;

  5.增强体质、补充体能;

  6.加快病后和术后恢复;

  7.调节肠道菌群、促进胃肠组织发育及其创伤愈合。

  牛初乳适合的七类人群

  第一类:糖尿病患者

  牛初乳含有胰岛素在降糖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类葡萄糖耐受因子。它可促进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对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胰岛素注射剂量。

  第二类:心血管病人

  牛初乳具有中和、清除肠道内的有害细菌,调整细菌的种类,提高肠道内碱性,加速胆酸代谢,减少外来脂肪的吸收,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水平的作用。

  第三类:手术后、烧伤患者

  牛初乳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患者手术、烧伤后的感染机会,而多种生长因子可以加速伤口愈合。

  第四类:癌症及慢性病患者

  牛初乳内的转化生长因子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某些与免疫力缺乏相关的癌症有明显的抑制效果。牛初乳所含大量的生长因子,可被病人直接吸收,促进组织修复。

  第五类:婴幼儿

  医学研究指出,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是惟一能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的抗体,但它会在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逐渐耗尽。婴儿因此会出现免疫力断层、抵抗力差的情况,故需要适当补充牛初乳这种外源免疫球蛋白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增强体质、助长发育。

  第六类:孕产妇

  怀孕初期的孕妇抵抗力相对较差,易患病,这会影响胎儿在母体内的发育。牛初乳中的IgG等免疫物质除了能增强孕妇自身免疫能力,抵抗流感、肺炎等疾病外,还可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从而提高胎儿的先天免疫能力;产妇食用后还可提高抗感染能力,促进伤口愈合。

  第七类:年长者

  人体免疫器官在56岁后逐渐老化,体内的免疫球蛋白含量仅为年轻时的30%~50%,受疾病感染的机会大为增加。牛初乳所含丰富的生长因子和免疫球蛋白可增强体质,促进人体细胞生长,增强抵抗力,对老年人常见病大有裨益。

  食用牛初乳需注意的问题

  ●牛初乳不能代替母乳

  专家提醒,婴儿在3岁之前不应单纯喂牛初乳,也不主张用鲜牛奶或纯牛奶喂养,因为牛初乳、牛奶与人乳比较存在诸多缺点,不适合于婴儿喂养。必须注意的是,如果长时间单一喂养这样的牛初乳奶粉,很可能导致婴儿营养摄入不足,影响婴儿的健康,因此,牛初乳不能代替母乳,婴幼儿最佳的食物还是母乳。在没有母乳或缺乏母乳喂养的情况下,牛初乳奶粉也不能直接被用做婴幼儿主食,而应与婴儿配方奶粉适量添加食用。

  ●牛初乳吃法有讲究

  讲究一:牛初乳在空腹状态下服用效果最佳因为空腹状态下肠道负担小,所以对于摄入的食物吸收会更加“专一”。

  讲究二:和奶粉配合着吃其一,牛初乳营养成分比较固定,并不完全符合人体需要,所以和普通奶粉配合食用,可以起到营养物质综合的效果;其二,普通奶粉里的乳蛋白,对牛初乳的活性成分起保护作用,在前者配合下,后者的功效更加容易发挥出来。

  讲究三:看包装说明服用不同牛初乳产品成分含量不同,不同年龄的人适合服用的牛初乳产品的量也不一样。是可以直接服用,还是需用奶粉配合服用,服用多少量,一般产品的包装上都有详细说明,服用者应先仔细阅读。

上一篇:喝好,还要喝得明白
下一篇:夏天吃“苦”保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