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03_3281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喝好,还要喝得明白

2011-11-03 11:31:07

A高营养价值,可适当多喝

酸奶

酸奶由牛奶经乳酸菌发酵而来,除了牛奶中的乳糖经过发酵变成乳酸以外,其他的营养成分都在其中,而且还有大量活性乳酸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因此是非常健康的饮料。

如果在应酬场合,必须要喝酒的话,可以先喝一杯酸奶,它可以在胃里面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

百分之百纯果汁

无论是现场压榨的还是百分之百纯果汁,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一定量的生物活性物质和膳食纤维,既美味,又健康。

现泡的茶,无论是绿茶、乌龙茶、普洱还是红茶、花茶,都有各自特有的保健作用,而且这类饮料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基本没有热量。但应注意,不要饮浓茶。

番茄汁

百分之百的番茄汁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矿物质、膳食纤维、番茄红素等,其中尤以番茄红素保健效果最为卓越。番茄红素是植物中所含的一种天然色素,属类胡萝卜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并且,番茄红素清除自由基的功效远胜于其他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因此,人们给番茄红素起了另外一个名字“植物黄金”。同时,它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A类营养素。

豆浆

豆浆里含有植物性保健成分,包括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多糖、大豆低聚糖、其他多酚类物质等,对于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均有帮助;豆浆里还含有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而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低,且不含有胆固醇;豆浆中还含有少量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可以帮我们节食并促进胃肠道蠕动,预防便秘;都将富含植物雌激素,对女性朋友来说是一味天然的雌激素补充剂。

B低营养价值,可少量饮用

果汁型饮料

鲜橙多、酷儿、果粒橙等饮料皆属于果汁型饮料。这些产品的口味、口感、颜色、香味都与天然果汁极为相似,甚至比天然果汁还要美味,很多人在外就餐特别喜欢点这样的饮料。实际上,果汁型饮料就是添加了果汁的饮料,大多数产品只加入10%的天然果汁,剩下的90%是由水、白糖、香精、色素、增稠剂调配而来的。这些饮料通常都很甜,其中白砂糖的含量一点都不亚于碳酸饮料,大量饮用也会带来能量摄入超标的问题,不利于控制热量。因此这类产品的营养价值不高,虽然比碳酸饮料稍强一些,但还是要浅尝辄止。

乳饮料

乳饮料包括配制型含乳饮料和发酵型含乳饮料两种。配制型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以及食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咖啡、植物提取液等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发酵型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等有益菌培养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以及食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咖啡、植物提取液等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

酸酸乳、太子奶、优酸乳等产品均属于乳饮料。很多人觉得这些产品的口感与酸奶相似,误认为它们和酸奶的营养价值相同,而实际上这类产品与酸奶相差甚远,通常只是酸奶和牛奶的三分之一。

茶饮料

茶饮料,顾名思义含茶的饮料。不过大多数茶饮料当中所含的茶多酚、儿茶素等保健成分并不高,不能与我们自己用热水冲泡的茶相提并论。茶多酚是茶饮料中为数不多的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核心物质,因此买茶饮料要留意茶多酚含量。如果茶多酚含量不达标,则只能算茶味饮料而不能算茶饮料。

总体来说,瓶装茶饮料营养价值不大,是一种饮料而不是茶,经过工业化生产,茶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含量降低,而所加入的色素、白砂糖、香精、防腐剂等添加剂对人体没有益处。很多厂家为了口味还会加入很多甜味剂。因此,要追求健康和营养价值,茶饮料不是好选择,如果想喝茶,最好还是现喝现沏。

还有不少消费者认为喝茶饮料可以减肥,其实茶饮料中大多添加了白砂糖,因此要留意选择低糖或无糖产品。如果茶饮料上没有标明是低糖或无糖,则含糖量肯定不低。

果醋

真正的果醋是以水果,如苹果、山楂、葡萄、梨、杏、柑橘、猕猴桃等,或果品加工下脚料为主要原料,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发酵而成的一种营养丰富、风味优良的饮料。果醋由于经水果发酵而来,一方面保留了水果中的矿物质和大部分的维生素以及生物活性物质,另一方面在发酵过程中还产生了丰富的有机酸。大量的科学研究发现,果醋具有降低血脂、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多种保健功能。

100%原汁果醋是非常健康的饮料,但是现在市面上很难找到这样的产品,大多数都是由少量果醋勾兑而来的产品,甚至于一些企业为压缩成本,会以果汁加食醋勾兑来冒充果醋,迷惑消费者,牟取暴利。饮用时要看看产品的配料表,加以区分,避免被那些完全用水、甜味剂、香精、色素和醋勾兑出来的,不含任何果醋原料、不含果汁的纯勾兑产品蒙蔽。对于只含有少量天然成分的勾兑型果醋,还是浅尝辄止吧。

C零营养价值,最好不喝

碳酸饮料

可乐、雪碧、芬达、美年达、七喜等饮料皆属于碳酸饮料。它们深受大家喜爱,尤其是年轻一族。首先,碳酸饮料的基本成分主要是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等,有些则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物质。以目前市面上非常畅销的某可乐为例,它的配料表中这样写到:碳酸水(水、二氧化碳)、白砂糖、焦糖色、磷酸、咖啡因、食用香精。可以看出除了糖类能给人体补充能量外,其中几乎不含任何营养素;其次,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些饮料会带来巨大的热量。以每瓶600毫升装的可乐为例,它可以提供热量251千卡,而作为劳动强度不大的普通女性每天需要的总能量为2100千卡,也就是说这种可乐喝两瓶半所带来的能量就相当于普通女性一顿晚餐所需的能量。这下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爱喝碳酸饮料的人,尽管食量并不大,但体重却很容易增加。

此外,研究人员曾将健康的牙齿暴露在市场上常见的碳酸饮料中,经过14天的观察发现,随着接触时间的延长,碳酸饮料逐渐使牙釉质变得薄弱,并最终造成永久性损坏。

因此,碳酸饮料还是少喝为妙。

珍珠奶茶

在餐厅和街头风靡一时的奶茶饮品,和草原居民所喝的传统奶茶相比,有极大的差异。前者多用植脂末、香精、色素和糖兑制成。植脂末的主要成分是氢化植物油、乳化剂和酪蛋白酸钠,并不是奶粉。因此这种看似由牛奶和茶这两种健康食物加工而来的产品,其实在里面很难找到牛奶和茶的成分。由于使用了氢化植物油,所以其中必然会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长期摄入会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发病率,因此,少饮为妙。

 

上一篇:电热毯使用有讲究
下一篇:浅谈牛初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