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02_3281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鲜榨果蔬汁 营养流失多

2011-12-02 15:27:15

                                                           撰文:陆基宗

新鲜果蔬汁,是以新鲜水果和蔬菜为原料,经清洗、消毒、切碎和压榨而得到的汁液。它制作简单,口感鲜美。但是鲜榨果蔬汁并不能代替新鲜蔬菜水果。

榨汁“榨”掉了营养

新鲜果蔬榨汁,维生素和矿物质损失较多,甚至比炒菜的损失还要大。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各种果蔬都有复杂的超微结构,犹如一个个各自密闭的微型房间,每种营养成分就存放在一个个“小房间”中,互不接触,不会相遇接触而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榨汁时,飞速旋转的刀片会将细胞结构大部分破裂,各种营养素相遇相混,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如多种氧化酶会杀灭维生素C的活性,故鲜榨果蔬汁的各种营养成分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有的营养成分流失相当严重。

果蔬汁的最大不足,是几乎不含纤维素和果胶。食物纤维素被医学界称为“第七营养素”,是人体的必需营养素。纤维素有预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功效,且可促进消化吸收,通畅大便,防止胃肠系统发生病变。中老年人的胃肠功能普遍下降,肠道蠕动缓慢,常有便秘和胃肠炎,故应保持食物中有适量的纤维素。

果蔬汁不能代替水果

果蔬汁不能代替水果。许多人常以为果蔬汁来自水果蔬菜,为图方便,一年四季用果蔬汁代替水果,这是十分错误的。因果蔬汁不含纤维素和果胶,其他营养成分也比新鲜果蔬差得多,故果蔬汁不能代替水果。

喝果蔬汁,当心摄入铝过多

果蔬汁促进铝的吸收。铝一旦摄入,很难排出,会蓄积在体内。铝可使脑神经细胞受损,使人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铝过量是老年性痴呆的重要发病原因。而果蔬汁(内含柠檬酸、果酸等)能促进人体对铝的吸收,因此千万不要用铝制容器盛放果蔬汁。

 

少喝果蔬汁,多吃果蔬

营养学家提倡:少喝果蔬汁,多吃完整的果蔬,用牙齿多咀嚼,既可锻炼牙齿,又可获得充足的营养成分。即使适量饮用果蔬汁,也要讲究卫生和诀窍。果蔬汁要趁新鲜饮用,以免受细菌污染而变质。果蔬汁不能与牛奶、药物同时服用,否则影响营养和药效。

上一篇:饮食不当会“盗”走睡眠
下一篇:电热毯使用有讲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