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02_3281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饮食不当会“盗”走睡眠

2011-12-02 15:29:02

撰文:马帅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有“胃不和则卧不安”的说法。营养学家指出,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吃了一些“不宜”的食物。那么,究竟晚上吃什么食物会让你夜不能寐呢?

   辛辣食物: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一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睡眠。

   导致胀气的食物:肚子胀满了气,令人不舒服,也睡不着。可能导致腹部胀气的食物包括:豆类、包心菜、洋葱、绿花椰菜、青椒、茄子、马铃薯、地瓜、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甜点等。

   丰盛油腻的晚餐:晚上吃得太多,或进食大量高脂肪的食物,会延长胃的消化时间,导致夜里无法安然入睡。晚餐最好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选择一些低脂但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类、鸡肉或是瘦肉。

   牛奶、巧克力:牛奶、巧克力中含有的酪氨酸会转化成多巴胺,从而导致夜间辗转反侧、睡不着觉。

   含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使呼吸及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也会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褪黑素是由脑部松果体分泌的激素,具有催眠作用。

   深度加工肉食:深度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影响睡眠。

 

 

 

 

上一篇:“不 服 老” 与 “要 服 老”
下一篇:鲜榨果蔬汁 营养流失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